中國-東盟關系雅加達論壇聚焦抗疫合作

2020年05月30日09: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東盟關系雅加達論壇聚焦抗疫合作

以“中國-東盟抗疫合作和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中國-東盟關系雅加達論壇2020年首場活動29日以視頻方式舉行。

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東盟副秘書長康富、菲律賓常駐東盟代表諾埃爾、印尼東盟事務高官何塞、印尼外交政策協會創始人迪諾出席活動並致辭,東盟國家常駐代表及中國和東盟國家智庫學者近30人視頻連線參與討論互動。來自東盟國家的1700余名各界人士觀看活動視頻直播。

鄧錫軍發表主旨講話指出,中國和東盟在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展現出雙方血脈相親、手足情深,譜寫了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當前推動共同戰勝疫情、維護好地區發展穩定是區域合作的緊迫任務,中國和東盟需要在加強聯防聯控、遏制地區疫情傳播﹔建立公共衛生長效合作機制﹔支持世衛組織在全球疫情防控中發揮更大領導作用、促進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加強政策協調、共同維護產業鏈和供應鏈穩定、促進地區經濟復蘇等方面進一步共同努力。

康富回顧了中國同東盟就共同抗疫開展的高層互動和全面合作情況,表示中國推動地區國際抗疫合作的努力和成果令人鼓舞,堅信東盟將進一步受益於中國推動聯防聯控、支持國際抗疫和促進經濟恢復的一系列有力舉措。

何塞高度贊賞中國對東盟抗疫的有力支持和持續投入,表示東盟-中國在聯防聯控、政策協調、共同維護醫療物資和糧食供應鏈安全上均發揮了強有力作用。

來自東盟國家和中方的專家學者重點圍繞中國-東盟疫情防控、“后疫情時代”東亞經濟復蘇、疫情對地區政治經濟社會影響等議題深入討論。

迪諾在總結致辭時表示,中國為地區和國際抗疫合作注入強大動力和物資支持,為全球抗疫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東盟抗疫合作為全球疫情防控樹立了典范。

本次論壇由中國駐東盟使團和中國-東盟關系協調國菲律賓常駐東盟使團共同舉辦、印尼外交政策協會承辦。(林永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