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創分級連鎖模式 三代人在這裡重獲光明

2020年05月30日11:2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白內障及青光眼科主任楊建宇為術后的張旋揭紗並做初步檢查 供圖

“孩子看得清了!”29歲的普飛(化名)止不住內心的激動,向電話另一端的父親說了這個好消息。得知8歲外孫成功進行手術並提升了視力,普飛的父親終於放下懸著的心。

普飛來自雲南紅河,包括她自己在內,他們一家三代五口人全部確診為家族遺傳的“先天性白內障”。從年近50歲的父親到年僅3歲的小女兒,普飛一家三代飽受視力衰弱的痛苦。“想看清這個世界”,是他們一家三代最大的夢想。

據普飛介紹,因為先天性白內障引發的視力低下,她和父親被鑒定為視力二級殘疾,其弟弟被鑒定為視力三級殘疾,他們幾乎喪失了勞動能力。長期以來,家裡隻有普飛的媽媽能夠正常務工,家庭情況十分困難。得知疾病是由於先天性遺傳,普飛年近50的父親常常陷入自責,“我已經老了,不治療也沒關系。可我希望我的兒女、外孫和外孫女能通過手術恢復一些視力。”但求醫問藥談何容易,本就貧弱的家庭根本無法承擔如此高昂的手術費用。

2019年9月,“健康扶貧光明行”活動給普飛一家送去了希望。此項活動是由紅河州十字會牽頭,紅河州衛健委、紅河州扶貧辦聯合紅河愛爾眼科醫院共同開展的健康惠民工程。9月8日,普飛及其弟弟在紅河愛爾眼科醫院免費進行了眼部手術。9月9日一早,普飛揭開紗布的一刻,她終於看清了孩子的面龐,“這麼多年,幾個孩子聚在一起玩時,我隻能通過聲音來辨別自己的孩子。”看清孩子的面容,是普飛作為母親最大的心願。而普飛的弟弟通過此次手術,雙眼視力從0.04恢復到了0.6。視力的改善,讓他終於可以外出務工,幫助家裡改善經濟情況。

相對於成人白內障手術,兒童先天性白內障手術難度更大,風險系數更高。為讓孩子們享受到更好的治療,依托愛爾眼科的分級診療制度,普飛的一雙兒女被轉診至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進行治療。

近年來,愛爾眼科順應國家分級診療趨勢,建立了自己的分級診療模式。依托分布在國內的510余家各級愛爾眼科醫院,類似普飛一家的基層眼科患者、疑難雜病患者可得到更便捷、更專業的眼科醫療服務。

2020年5月26日,普飛8歲的兒子張旋(化名)進行了左眼白內障手術,為其實施手術的是2017年全國白內障“手術大師”、昆明愛爾眼科醫院白內障及青光眼科主任楊建宇。術后張旋的左眼視力從0.3恢復到0.5,后期通過弱視訓練,其視力還會得到進一步提升。這個消息讓普飛的父親激動萬分,孩子是這個家庭最大的希望。

據悉,普飛的小女兒還將進行半年的動態觀察,根據半年后的檢查結果,再確定合適的手術時機。(徐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