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蒙自:黨建引領 打造自然資源鐵軍

2020年05月30日15: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近年來,雲南省蒙自市自然資源局黨組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以黨建引領新發展,著力打造守初心、擔使命、作表率的自然資源鐵軍,展示自然資源部門新氣象和新作為,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自然資源要素保障。

蒙自市自然資源局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上,把黨的建設納入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編制、保障用地空間需求、土地節約集約利用、地質礦山環境恢復治理、城市面山通道整治等重點工作中,推進黨建與業務同部署、同推進、同落實、同考核。

用“新路徑”承載“美麗自然”

蒙自市蒙自市自然資源局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建立完善“黨建三級責任清單”,進一步明確黨組、機關黨委、黨支部工作責任,切實做到明責、履責、盡責。

該局堅持“支部抓、抓支部”,一切工作到支部,開展“我的支部”建設行動,實行“黨建帶頭人”和“行政帶頭人”一肩挑,開展“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創建活動,把黨的“毛細血管”延伸到工作具體實踐活動中。

堅持“黨員管、管黨員”。舉辦“三學”“三問”“四重四亮”主題黨日活動,推進黨支部組織生活標准化、規范化、制度化﹔認真落實“五晒”工作機制,讓全體黨員查擺問題、制定整改措施,在強支部、強質量、強保障上下功夫。

開展“憶初心、立初心、強初心、展初心”4個專題黨員教育活動,推進黨員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引導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供圖

用“生態綠”裝點“美麗自然”

蒙自市自然資源局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壓實黨建責任制,以機關帶系統,形成強大合力,實現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突出問題導向,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結合城市面山通道整治、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清理、“大棚房”問題整治、便民能力服務升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等課題,帶著問題“下去”,懷揣民意“上來”,真正使自然資源改革紅利惠及民生。

截至2020年5月,蒙自市自然資源局共完成出讓土地23宗845畝,收取土地出讓金65817.5414萬元,城市面山治理已修復1056.787畝,生態恢復、復墾復綠面積857.6425畝。實現“自然資源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大提升,群眾滿意度獲得感大提升”,全力打造“資源為民、保障無憂”為民服務黨建品牌。

用“赤誠金”勾勒“美麗自然”

蒙自市自然資源局開展黨員先鋒崗創建活動,在“組織生活館”晒出黨員干部的初心、承諾﹔設置黨員責任區,制作“我是黨員、為您服務”“初心桌牌”,把黨旗插到支部和黨員崗位上。

該局推行“登記交易一體化服務,商品房轉移抵押合並辦理”模式,增設服務群眾“便利店”,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不動產登記窗口為群眾打開“玻璃窗”真正讓便民服務零距離、心貼心,服務工作既有速度更有溫度。開展“黨風廉政教育月”活動,印發“明月清風廉政倡議書”,教育黨員干部堅持勤勉自律,扑下身子抓落實,放下架子優服務,甩開膀子干事業,知畏知足知止,有效提升擔當執行力,打造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楊方、白麗達)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