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凝心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0年05月29日08:01  來源:雲南日報
 

5月28日下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勝利閉幕。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而延期召開的大會備受世人矚目。會期壓縮、議程不減……在特殊背景下召開的大會,標注出中國之治的新方向。

議國是、說民情、謀發展。連日來,出席大會的在滇全國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圓滿完成了大會各項任務。

直面挑戰 堅定信心

2020年,中國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前所未有,但中國人民顯示出來的信心與斗志也前所未有。

“全國兩會得以順利召開,這本身就釋放出一個重要信號:中國的疫情防控形勢在全球率先趨穩,復工復產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先人一步。”今年疫情發生以來,袁海波代表曾先后組織護送800余名農民工“點對點”跨省返崗復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前提下,我們期待此次大會出台的一系列促發展、扶企業、保就業的政策盡快落地。”他說。

“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6萬億元”“調整措施、簡化手續,促進全面復工復產、復市復業”……一系列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顯示出中國著力穩住經濟基本盤的決心。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明確全年經濟增速的具體目標,這體現出直面困難、求真務實的精神。”鄭藝代表認為,沒明確增速指標不等於不要增速,這次出台的一攬子“硬核”政策措施就是中國迎難而上、精准發力的實招。

此次大會不僅傳遞出中國信心,更彰顯了中國意志。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安全責無旁貸。”此次大會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雲南省代表團的代表們一致表示,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生命至上 人民至上

全體與會人員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開幕會上庄重肅穆的一分鐘,是不少代表此次參會最難忘的一刻。“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短短的八個字在大家心中留下了重重的一筆。

“在此次抗擊疫情的過程中,黨和政府真正踐行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這句話。”蔣立虹代表說。

此次參會,“戰疫”是雲南省代表團代表們的熱議話題之一。過去幾個月曾直接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護人員代表分享了一線抗疫故事,醫藥企業代表講述了如何“保供應”“保物流”,來自沿邊地區的基層干部代表道出了外防輸入、守住國門的辛苦……代表們圍繞完善公共衛生體系法治保障、加強傳染病防控能力建設、建立邊境地區聯防聯控機制等提交了一批建議。

“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審議時的“金句”折射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情懷,讓代表們感到特別溫暖。

此次大會,民生依然是大家的最大關切。余小勤代表呼吁,國家繼續加大西部少數民族貧困地區的教育投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李彪代表帶來了關於新形勢下支持靈活用工穩定就業的建議。李樹仙代表希望,能繼續改革醫保政策,減輕基層群眾負擔,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通過!”大會閉幕式上,民法典高票通過,成為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堪稱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與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法典將更好地維護人民各項民事權利,規范社會、市場行為,有力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張慧代表表示,民法典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標志性立法,此次能親身參與、見証民法典的誕生,感到十分榮幸。

凝聚力量 奮力前行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在向著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的最后關鍵時刻,我們要將信心決心轉化為動力,把凝聚的共識落實在行動上。”走出人民大會堂,代表們信心滿滿,表示要凝聚力量、奮力前行,把大會精神落到實處,推動雲南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帶領雲南各族人民與全國人民一同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夢想。

張岩鬆代表表示,將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此次大會精神,堅持人民至上思想,立足雲南實際抓好貫徹落實。“我們要採取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全面抓好‘六保’‘六穩’,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貢獻力量。”

“‘三區三州’鞏固脫貧成果、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實施鄉村振興的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李文輝代表說,將深入貫徹落實大會精神,聚焦短板弱項,精准攻克堡壘,堅決啃下“硬骨頭”,如期打贏怒江脫貧“收官戰”。

“政府工作報告對今年工作的部署留下了充分的政策空間,我們要把握機遇,用足、用好各項政策。”邱江代表說,擴大有效投資重點是“兩新一重”,下一步,雲南在公路方面要加速推進“能通全通”“互聯互通”工程,在鐵路方面要推動“補網提速”﹔同時,強化航空“強基拓線”、加快水運航道建設,讓雲南真正成為交通強省。

面對外部環境變化,更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文山區位特殊,做好沿邊開放和轉身向海兩篇大文章正當其時。”張秀蘭代表表示,隨著交通改善和產業發展,文山作為雲南“東大門”的地位愈發凸顯,發展潛力無限。

“心朝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一定能闖過當前的難關,未來的發展必將充滿希望。”代表們表示,回到工作崗位將銳意進取、奮力向前,堅決奪取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為書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作出新的貢獻。(記者 瞿姝寧 左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