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試驗區德宏片區發出首批“胞波卡”

2020年05月29日15: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胞波卡’真是貼心,以后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樣拿著一堆的卡和証件本了,現在可以‘一卡在手、暢行無憂’,入境后吃、住、行、務工、消費等都很便捷。”一位經常往來中國瑞麗和緬甸木姐的緬甸籍人士貌登特倫開心地說。

2020年5月29日,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德宏片區(以下簡稱“德宏片區”)舉行了“胞波卡”首發儀式。

供圖

“胞波卡”為身份証大小的芯片卡,為中緬文互譯信息。正面有性別、民族、出生年月、証件號、簽發日期、頭像、條碼及二維條碼,背面有簽發機關及“瑞麗,一個美麗的地方”等字樣。背面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瑞麗口岸,設計大方、簡潔。

供圖

據了解,自2019年8月30日德宏片區挂牌成立以來,對外擴大開放和經濟建設飛速發展,自貿區試驗區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吸引力逐漸增強,越來越多的外籍人員進入瑞麗,在德宏片區旅游經商務工暫住生活等非常普遍。

為促進外籍人員在自貿試驗區內有序便利自由跨境流動,切實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德宏片區積極探索外籍人員“一站式”服務管理新機制,進一步提升服務管理水平,對於外籍人員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管得住、服務好”。

供圖

介紹,“胞波卡”聚合《緬甸國民身份証》《緬甸與中國邊界通行証》《健康証》《務工証》《雲南省邊境地區境外邊民臨時居留証》《培訓合格証》六種証件信息於一張智能芯片卡中。外籍人員持卡可在瑞麗市范圍內完成入境(合法停居留身份信息)、吃、住(住宿登記或租房)、行(申辦公交車月卡)、務工(轄區內企業、廠礦、農村及具有個人雇用關系的場所務工)、消費(申辦銀行賬號)。(張帥)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