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民族大學:“三個用力”抓好班子建設

2020年05月29日08: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為進一步切實有效地加強學校黨的政治建設,5月25日下午,雲南民族大學召開黨的政治建設專題會議。該校黨委要求,學校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三位一體”為抓手,鍛造堅強有力的民大領導班子。

雲南民族大學近年來的快速穩步發展,根本原因在於學校以黨的建設統領學校的改革發展。學校注重加強黨風、政風、校風、教風、學風建設,開創了班子團結、校園和諧、持續發展的良好局面。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2019年7月,雲南民族大學黨委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實施意見》,就充分認識加強學校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加強學校黨的政治建設的總體要求和基本原則、加強學校黨的政治建設的主要內容提出了要求。在黨的政治建設的統領下,學校高度重視黨建和思政工作,構建了目標明確、內容完善、標准健全、運行科學、保障有力、成效顯著的學校思想政治工作體系。

該校黨委書記陳魯雁強調,要圍繞以政治建設統領班子建設、以“三位一體”統籌班子建設、以“三個用力”抓好班子建設等三個方面的內容全面推進學校黨的政治建設。他表示,要建設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就要毫不動搖地將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政治建設統領班子其他建設。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是高校領導班子建設的靈魂。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黨委領導是核心,要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決策、抓班子、帶隊伍、保落實的領導職責﹔能力提升是關鍵,要聚焦干部素質培養和班子結構優化兩個著力點,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將班子鍛造成“不漏氣的發動機”﹔要讓班子順暢運行、干部健康成長,清正環境是保障。要推崇實干精神,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以用人環境的風清氣正促進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

針對領導班子、領導干部與政治生態建設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陳魯雁提出,根據十八大以來加強高校黨的建設的重要經驗,學校要用干部政治素質、班子的政治功能、學校政治生態的“三位一體”理念統籌建設民大的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的首要素質是過硬的政治素質,必須將政治標准、政治要求貫穿於領導干部選育管用四個環節的全過程﹔抓好班子的政治功能,就抓住了班子政治建設的關鍵﹔政治生態是學校黨風、政風、教風、學風的綜合反映。政治生態好,整個學校就會正氣充盈,政治生態直接影響學校事業發展的速度、高度和溫度。

雲南民族大學黨委要求,要以“三個用力”來抓好班子建設。一要在提升干部素質上用力,堅持政治標准選人用人,強化政治素質培養人,突出政治要求管理人﹔二要在發揮班子政治功能上用力,堅定政治領導力,提高思想引領力,增強決策執行力,強化群眾組織力,提升社會號召力。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推行校黨委會、校長辦公會、教職工代表大會、學術委員會民主決策和民主監督的“四馬拉車”的治理結構,提高學校黨委辦學興校的治理能力﹔三要在涵養學校的政治生態上用力,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營造好干事創業環境,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該校黨委副書記、校長張橋貴強調,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全黨的一項重大艱巨的政治任務,也是一項系統工程。學校要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意見》精神,切實加強學校黨的政治建設,不斷堅定政治信仰、站穩政治立場、提高政治能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推進學校各項工作穩步發展。他就做好黨的政治建設工作提出三點要求:一是堅定政治信仰。不斷加強政治理論學習,以不變應萬變,抵御不良思潮的影響﹔二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三是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虎遵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