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水的生命接力 “90后”小伙好樣的

2020年05月28日15:1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雲南省陸良縣“90后”小伙馮麗剛先后兩次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和淋巴細胞,跨越山水為同一個陌生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

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九二〇醫院(原成都軍區昆明總醫院、四十三醫院)造血干細胞採集室內,馮麗剛正躺在病床上,溫熱的血液自手臂緩緩流出,進入血細胞分離機不同的通道,採集了所需的淋巴細胞后,血液中剩余部分又回流到他的身體裡。這已經是馮麗剛的第二次捐獻,分離出的淋巴細胞將為那位白血病患者帶去重生的希望,一場生命的接力再次開始。

早在2012年上大學時,馮麗剛便完成造血干細胞血樣採集,加入中華骨髓庫,成為一名造血干細胞捐獻志願者。去年11月4日,馮麗剛完成第一次造血干細胞捐獻,今年5月21日,他完成第二次淋巴細胞捐獻,這是雲南省第219例,全國第9680例成功捐獻造血干細胞的志願者。

供圖

“今年接到總庫二次捐獻的通知,我們在跟小馮電話聯系過程中是有些擔心的,因為是第二次採集,但是跟他電話聯系后,他很堅定地就同意捐獻……捐了干細胞就是挽救了一個生命,間接地挽救了一個家庭,讓一個人以另外一種方式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共享陽光,非常讓人感動。”中國造血干細胞捐獻者資料庫雲南省分庫的趙志薇說。

第一次接到捐獻造血干細胞的通知時,馮麗剛二話不說同意捐獻,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他撒了一個善意的謊言,說要去昆明獻血。今年4月,馮麗剛接到通知,患者移植后復發,需要二次捐獻淋巴細胞。馮麗剛義無反顧地准備上昆明再次捐獻細胞,這引起了父母的疑慮,距離上一次孩子去昆明“獻血”才5個月,為什麼這麼短的時間裡又要去獻一次呢?

“對於我來說,我自己是沒有什麼影響的,但是對於對方來說,是一次重生的希望,能捐獻細胞我感到自豪,我希望有更多像我一樣的年輕人可以踴躍參與到造血干細胞捐獻中,拯救更多的生命和家庭。”馮麗剛說,捐獻前他以為要做手術抽取骨髓,害怕的念頭也曾閃過,當工作人員和馮麗剛說明了造血干細胞捐獻過程之后,他才更加詳細地了解造血干細胞捐獻。

供圖

面對父母的疑慮和擔心,馮麗剛告知雙親自己了解到的知識,解釋了捐獻細胞不僅對自己身體無害,還能挽救生命,父母最后也打消了顧慮,放下心來,同意他再次捐獻細胞。

“造血干細胞捐獻無損健康,一般情況下捐獻完一個星期左右血液系統恢復到正常水平。”趙志薇說,“整個中華骨髓庫現在入庫量是兩百八十萬左右,配型成功幾率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一不等,中華骨髓庫目前為止成功捐獻9000多例,雲南省到小馮是第219例。”

目前,白血病根治隻能通過造血干細胞捐獻,在沒有血緣關系的情況下,骨髓配型成功率微乎其微,一旦成功,對於血液病患者來說,便是黑暗中升起的星星,照亮生命的旅程。

“一切都還好啊,手也不麻,我這麼棒的身體,沒問題的。”躺在床上的馮麗剛與身邊的工作人員交流著自己的想法,臉上不時露出陽光般的笑容。(梁志儒 錢宇)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