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視會導致失明?聽聽眼科專家怎麼講

2020年05月28日15:0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我國高度近視發病率居高,呈現出年輕化趨勢。"高度近視往往容易並發其他的眼科疾病,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視力損害,甚至失明。"昆明愛爾眼科醫院屈光科主任、副主任醫師、碩士孫鵬認為,對於高度近視,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同時,針對高度近視普遍存在的一些常見誤區,孫鵬為我們進行了解答。

高度近視是"疾病"!但不要過分擔憂

"醫學上近視按度數可分為0度至300度的低度近視、300度至600度中度近視以及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孫鵬介紹,一般來說,低度近視和中度近視不是病,但高度近視卻的確是病,而且是一種能導致失明的眼科疾病。"高度近視是常伴有眼軸延長、眼底視網膜和脈絡膜萎縮等退行性病變的一類屈光不正,嚴重可致盲,屬於‘疾病’范疇。"

同時,孫鵬表示,高度近視眼患者也無需為自己的"高度數"憂心忡忡,甚至喪失生活的信心。"對疾病重視不是壞事,但不要過分擔憂。雖然高度近視眼發生嚴重影響視力的並發症幾率較普通人群多,但是隨著醫學的發展,隻要早發現、及時治療,都能得到較好的效果。"每半年到正規醫院定期檢查眼底、視力和驗光,看看眼底是否正常,有無潛在的病變,這對於高度近視的患者來說尤為重要。"

近視程度與遺傳有關,能否運動需看情況

關於高度近視的成因,不少人認為長時間看電視、玩電腦導致的。對此,孫鵬表示,這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觀念,近視的發生受遺傳和環境等多因素的綜合影響,高度近視受遺傳因素影響更為明顯,其中病理性近視主要由遺傳決定。研究表明,近視程度越高,遺傳度越高,相同環境因素條件下,父母患有近視的人發生近視的可能性是父母沒有近視的人的10倍。"如果父母雙方或一方為高度近視,孩子的視力須格外關注,從小做好預防與早期篩查。"

那麼,高度近視是否可以進行運動?高度近視的孕婦選擇順產又是否會有視網膜脫離的潛在風險呢?孫鵬表示,高度近視進行如慢跑、散步這樣一般的運動不受限制,但是諸如打籃球、踢足球這類對抗性運動,頭部會有劇烈運動的活動應該適當進行限制。此外,高度近視眼孕婦生產當中是否發生視網膜脫離與產程無直接相關,最多是誘因,眼底存在一定的病變才是發生視網膜脫離的主要原因。因此,產前詳細查看眼底沒有嚴重病變的高度近視孕媽還是可以選擇順產的。

高度近視會致盲? ICL人工晶體植入術了解一下

此外,盡管高度近視本身不致盲,但由其引發的部分並發症有一定的致盲風險。"除了我們常規了解的白內障、青光眼外,高度近視還容易並發其他眼底疾病,如黃斑劈裂、黃斑裂孔、視網膜脫離、脈絡膜新生血管、黃斑萎縮等,這些都是高度近視易導致嚴重視力損害的原因。"孫鵬介紹,高度近視患者一旦突然出現視力減退,視物變形,眼前有黑影飄動,眼前閃光感覺,或自覺眼前有固定黑影遮蓋時,應盡早到醫院檢查,這很可能是視網膜脫離或黃斑出血等病變的先兆症狀。

激光類近視手術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其實早已不算陌生。對於近視度數不超過1000度、角膜厚度正常的近視患者而言,激光類近視手術無疑是一種非常安全有效的矯正方法。那麼,若是超高度近視即1000度以上的患者或角膜過薄者,是否有安全、高端的近視矯正方案呢?“答案是肯定的。”孫鵬介紹,ICL人工晶體植入術十分適合高度近視患者,這種手術方式是可逆的,植入晶體可以取出和替換。(徐姍)

(責編:木勝玉、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