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代表團向大會提交4件議案260件建議

2020年05月27日08:34  來源:雲南日報
 

5月26日,雲南省代表團新聞發言人在駐地網絡視頻採訪間發布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雲南省代表團提交議案、建議有關情況。據通報,到5月25日12時大會議案截止時間,雲南省代表團向大會提交議案4件﹔截至5月26日中午,雲南省代表團已向大會提交建議、批評和意見260件,數量較去年均有所提高。

據介紹,今年代表團提交的4件議案均為立法議案,內容涉及制定或修改不動產登記法、司法鑒定法、行政復議法、傳染病防治法等。其中,關於修改行政復議法的議案在闡述了法律修改必要性和可行性的基礎上,不僅有具體條款的修改意見,還附上了詳細的修改說明﹔關於修改傳染病防治法的議案則結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在完善傳染病防控體系、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機制、分級響應和信息發布機制等方面提出了修改意見。

“雖然今年大會召開推遲了2個多月,會期也相應壓縮,但代表們的履職積極性仍然很高,體現了履職盡責的擔當精神和心系群眾的為民情懷。”代表團新聞發言人介紹,此次我省代表提出的議案、建議整體質量較高,主要有3方面特點:一是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代表們聚焦國家戰略、立足雲南實際,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抓好“六保”“六穩”、補齊教育醫療社會事業短板等提出建議。二是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提出了加強民族團結教育、加快雲南綜合交通體系建設、發展綠色能源產業、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加大高原湖泊治理保護力度等建議。三是高度關注疫情防控,圍繞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強化基層防疫能力、完善邊境聯防聯控機制、加強衛生應急物資儲備等提出了建議,體現了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記者 瞿姝寧 楊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