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博物館80天

2020年05月27日12: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住在博物館80天

  疫情緊張時,方勤穿防護服與博物館合影。受訪者供圖

  從2月13日到5月1日,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在館裡住了80天。和他在一起的有75位同事,但出於安全起見,他們不常見面——見面也是“不露真容”,戴著口罩,間隔1.5米。和方勤一起的“伙伴”,還有8隻巡邏犬和一池金魚。

  1月23日,武漢封城,湖北省博閉館。從那天起,館裡便建立了“臨期戰時機制”微信群,確認全館人員安全,成了后來數月方勤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1月27日,湖北省博封館,進入完全意義的全封閉管理,留守的75人吃住全在館中,不能進出。

  方勤是第76個。

  很多人不明白,一座封閉的博物館,為什麼還需要那麼多人守在裡面,一關了事不行嗎?

  “文物是不可再生資源,必須把風險降到零。文物在展廳,我們需要24小時保障它的安全。盡管現在科技發達有了監控設施,但監控室裡仍需24小時值班。監控設施有報警功能,一旦發生異常,我們要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此外,還要杜絕消防隱患、維護一個場館運轉的物業設備……”方勤說,“僅博物館四角的4個崗樓,每一個就需要3班倒,一班3人,這就是36個人。原先館中工作人員有150人左右,壓縮到一半,已是極限。”

  方勤本可以不用來的,但就像他在3月4日日記中寫的:“你是船長,就得最后一個下船,這是風度,也是職業操守。”住在博物館,對普通觀眾來說像是一個新鮮有趣的體驗﹔對方勤來說,卻像一位船長守護著一艘在波濤中飄搖的海上郵輪,和大家一起上船,平安靠岸后,最后一個下船。

  從封城到封館,一切都發生得很突然,得知消息的方勤一時間顧不上太多。作為一名曾經的野外考古專家,他立刻開始規劃“極限生存”,帶上枕頭被子、電飯煲燒水壺、紅薯雞蛋……帶這些都有講究,方勤解釋:“以前在野外,雞蛋丟到燒水壺裡一煮就行,實在不行紅薯削了皮也能吃……”

  他甚至做好了長期住在車上的准備,連停車位置都想好了——館裡正好有塊建筑工地,一進館得先去找插座,把車停在插座邊上。不過,事后回想,方勤還是覺得自己有疏漏:首先應該帶幾本書,其次應該帶一把刮胡刀。

  2月13日,准備好行李的方勤,從漢口家中開車前往位於武昌的省博。過長江時,雙向六車道的橋上隻有他一輛車,逆行。前一日,湖北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數,新增病例14840例。方勤載著一車“裝備”趕到館裡,意外地發現大門口竟然空著一間門房,就住了下來,當時他並不知道自己要在這兒住多久。

  2月16日,下了一夜雪的湖北省博一片白色,早上起來,方勤戴著口罩和博物館自拍合影,“希望這樣的合影方式以后都不再有”。

  從1月20日起,方勤開始寫日記,有時候寥寥數語,有時候洋洋洒洒。在“館長日記”中,主要出場的人物大概可以分為三類:外面的人、館裡的人、他自己。封館期間,博物館同仁紛紛向湖北省博伸出了援助之手,口罩、酒精、消毒用品、藥品……每一筆捐助都被方勤明明白白地寫在日記裡,“兄弟館基本都伸手了”。

  除此之外,“吃”也是一個重要的記錄項目:一個人的元宵節,他吃了圓圓的雞蛋和圓圓的糍粑,為沒吃上肉略感遺憾﹔聽說方勤想吃魚,外地的朋友特地去超市買了10盒豆豉鯪魚想寄給他,因快遞停發作罷——后來,首都博物館捐贈了792盒豆豉鯪魚罐頭,方勤高興得當天就給大家分了﹔天津博物館館長發來問候,說“疫情過去我一定帶著狗不理包子、大麻花去慰問方兄”,方勤說,“現在就可以快遞呢”……

  “有媒體寫我在館裡從來不洗澡,報道出來后很多朋友打電話問我怎麼回事。我的確沒洗過淋浴,因為館裡的浴室條件不好,沒暖氣、漏風,還可能停水,萬一著涼感冒怎麼辦。但我還是每天用熱水擦身的!”直到4月29日晚,全館人員的核酸檢測結果出來,全部陰性,喜出望外的方勤當天就去沖了個熱水澡,“管他呢!”

  家人起初並不知道方勤住進了博物館。在武漢封城前夕,妻兒已經回了鄉下老家,方勤原定晚幾天與他們會合,一起過年。於是,封館期間,方勤隻說一個人住在家中,每天隻在固定時間與家人視頻,以一面白牆為背景,讓人分不清他在哪兒。直到媒體曝出了他的“館長日記”,妻子對兒子說:“你爸到底是跟媒體說謊呢,還是跟我們說了謊……”

  穿著一身長羽絨衣住進博物館,隨著武漢春天的到來,眼看實在穿不住了,方勤驚喜地發現,網購恢復了,趕緊買了新衣新鞋。

  疫情逐漸穩定,3月22日,閉館60天的湖北省博第一次打開展廳,舉辦了一場直播。盡管每天都通過監控看著展廳,但畢竟沒見面,重逢之下,方勤又激動了。他把展廳全都走了一遍,把每件文物凝視了一遍,輕聲向它們問候:“你們好嗎?”這一場直播,有近800萬人觀看了首播。

  一個人住久了,方勤很願意跟人說話。因為住在門房,經常有路過的市民把他當成一個“面色黝黑的看門大爺”,問博物館什麼時候能開放。方勤總是很熱情地隔著鐵門和他們打招呼,“在這個困難的時候,博物館還能被人惦記,我很自豪”。

  4月8日,武漢解除封城的第一天。早晨6點許,方勤就出門了,一直守到太陽露頭,在博物館展露第一縷陽光時,他又自拍了一張合影,盡管也是戴著口罩,但與上一次拍的心情已經截然不同。

  5月1日,閉館值守了100天、住在博物館寸步不離80天的方勤,終於第一次離開館區回家。那天離開時,天已經快黑了,但方勤開了車就往城外跑,“看到綠色的草,就已經特別享受”。

  翌日,武漢風險等級由一級降為二級。

  看著街上的人多了起來,盡管人人都還戴著口罩,但方勤能感覺到,快遞小哥的步伐都輕快了起來。“當城市的細胞活了起來,城市就在慢慢復蘇。我只是在館裡住了80天,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事兒”。

  湖北省博館藏26萬余件(套)文物,越王勾踐劍、曾侯乙編鐘等更是家喻戶曉的國寶兼網紅。但現在,方勤特別想推介一件也許大眾不太熟悉的文物——雲夢秦簡,1975年出土於湖北睡虎地秦墓,主要記錄了秦朝時的法律制度、醫學著作等。

  “秦簡中寫到,當時如果發生疫情,就把病人隔離起來﹔也寫到春天不能去打獵,體現了古人對自然的尊重。”方勤說,“在人類的進程中,洪水、戰爭、瘟疫,這些災難其實從來沒有避免過。文物不能說話,但它一直默默地在這裡,讓我們看到它就想起來我們曾經走過的歷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