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摸香”探出山鄉貧困致富之路

2020年05月27日12: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隨著香料市場的日趨走俏,香葉天竺葵逐步被人們所熟知,成為競相發展的產業。走進雲南省賓川縣州城鎮山崗村,陣陣“香氣”扑鼻而來,大片大片的香葉天竺葵出現在眼前。

香葉天竺葵別名摸摸香、洋玫瑰,其莖葉嫩梢全株都含有芳香油,可用於提取香葉油作為香料,香料廣泛用於香水、香皂及其它日用品和化妝品中,香葉天竺葵還可入藥,有散寒止痛功能,治濕疹的作用,對淨化空氣、清除室內裝修甲醛和驅蚊都很有作用。

摸摸香生長期需要充足的陽光,賓川縣州城鎮山崗村土地廣闊肥沃,陽光充沛降雨量少,非常適宜摸摸香繁殖生長。

山崗村是州城鎮5個貧困村之一,基礎設施稍弱於壩區村委會,面對群眾增收致富無門路,山崗村黨總支書記楊彩兵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帶領村“兩委”班子大膽探索創新,採取“黨支部+企業+農戶”的發展模式,於2018年成立了賓川天竺種植專業合作社。

“合作社與香料公司攜手合作,由公司提供技術支撐,在山崗村共同打造香料種植基地300畝,農戶可通過每畝1000元的土地入股加入到合作社。”楊彩兵說,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員78人,帶動周邊貧困戶25戶加入。公司每年按照800元/公斤的保護價進行收購,如果市場價高於800元,將按市場價進行統一收購。

如今,看著摸摸香種植初顯成效,楊彩兵心裡更有底氣,但也不敢有絲毫放鬆。“我們山崗村比較缺水,對農作物的種植有一定的限制,前些年,好多地塊都荒著,著實可惜。”楊彩兵說,一邊是缺水,一邊是貧困,如何變劣勢為優勢,發展壯大特色產業,幫群眾拔窮根,是擺在村“兩委”班子面前的一個難題。

“當時我們也是頂著壓力、硬起頭皮主動去謀思路,等不是辦法,干才有希望,如今摸摸香種植得到了推廣,群眾也有信心。”楊彩兵說,下一步,還要從如何提高產品質量、打造綠色有機品牌方面去謀劃。

據了解,通過黨組織帶頭示范引領,山崗村的摸摸香種植有了技術保障和銷路保障,大大提高了標准化種植水平,解除了群眾的后顧之憂,讓群眾看到希望。2018年至今,通過摸摸香標准化種植基地輻射帶動,山崗村芝麻庄、響水一組、二組等村組前后共發展香葉2000畝以上,平均畝產8公斤,每公斤市場價900元左右,全村香葉產值高達1400余萬元,香葉天竺葵種植已經成為山崗村支柱產業之一。

山崗村村民李紹軍是合作社受益人之一,提起摸摸香種植,他激動地回憶到:“當時村上發動種植摸摸香,我還是有顧慮的,擔心銷路不暢,但現在看下來,那些擔心都是多余的。”

李紹軍介紹,村裡通過成立合作社和公司合作,降低了市場風險,他們的收入也有保障。“摸摸香比較好種植,不費勞動力,目前我們村好多家庭都是又種摸摸香又種蔥蒜,有的還種烤煙和葡萄,收入高了,村裡建設得越來越好了。”

在脫貧致富奔小康的進程中,山崗村黨總支頂在前面,干在難處,一級帶著一級干,黨旗始終在脫貧一線高高飄揚,最終形成了“干部領著干、黨員搶著干、群眾跟著干”的生動局面,帶領農戶一起奔向小康生活。(張冰泉、楊曉芮)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