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扶貧!雲南瑞麗打破產銷困局暖民心

2020年05月26日15:4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雲南省德宏州瑞麗市採取系列措施破解產銷困局,為廣大農村和農民群眾發展生產注入了內生動力,探索出一條消費扶貧的有益經驗。

政府搭台

統籌力量打通銷售渠道

採取制定幫扶政策、改善基礎條件、扶持電商企業等措施,統籌社會力量,把滯銷農產品變成貧困群眾的“錢袋子”。2018年以來,在瑞麗市委、市政府的倡導下,市總工會等單位號召各級工會組織通過“消費扶貧”的方式,幫助解決貧困群眾農產品銷路少、積壓多等問題。據不完全統計,2018、2019年,瑞麗市各級工會組織購買貧困群眾農特產品150萬元,惠及1000余戶建檔立卡貧困戶。

供圖

挂鉤幫扶

貧困村民依靠勤勞雙手得增收

各挂包幫單位採取與農戶、合作社簽訂購銷協議,持續穩定貧困群眾增收。瑞麗市公安局把“以購助農”落實到機關、看守所等食堂採購中,促進等扎村健康穩步脫貧。瑞麗市人民醫院與戶育鄉上社、三排村民小組共11戶貧困群眾簽訂《精准扶貧農產品回購合同》,助力購買688件2.488萬元的砂糖橘﹔職工自籌5萬余元幫助扶持貧困群眾開展養殖,做到即“解憂”又“造血”。

電商幫扶

土特產走上“高速路”

充分運用網上銷售平台,採用“互聯網+消費扶貧”模式拓寬銷售渠道。“德宏優選”與姐相鄉合作,實現2018年線上銷售羅氏沼蝦4000余斤、稻花魚5000余斤,2020年疫情期間1個月內解決勐秀鄉5噸檸檬滯銷問題。充分發揮電商方便、快捷等優勢,利用多個線上平台,把服務點設在村寨,全力助推滯銷農產品的銷售。

供圖

宣傳助農

滯銷農產品變身“香餑餑”

切實發揮市級融媒體中心協作體系的優勢,整合力量,營造“宣傳助農”良好氛圍。利用抖音、微信等平台,幫扶干部當起“推銷員”“代言人”,讓優質農產品“圈粉無數”,一批又一批農產品成了“香餑餑”,進入千家萬戶,貧困群眾錢包鼓起來,發展的勁頭也更足了。(羅留武)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