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文山:“四顆螺絲”提升發展黨員質量

2020年05月26日10:3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為有效解決當前部分黨組織存在發展黨員程序把關不嚴、手續不完備、材料不齊全、檔案不規范、責任不明確等突出問題,雲南省文山州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擰緊計劃、標准、責任、制度“四顆螺絲”,進一步提升發展黨員質量。

擰緊“計劃螺絲”,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堅持從實際出發,通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的方式,在全面掌握全州入黨積極分子和發展對象隊伍情況,建立年度入黨申請人、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台賬的基礎上,注重向“兩新”組織等重點群體和薄弱領域傾斜,不搞平衡照顧、不搞平均分計劃、不搞簡單卡比例,精准下達發展黨員指導性計劃,進一步優化黨員隊伍結構。2020年共下達發展黨員指導性計劃2444名,其中“兩新”組織佔7.86%、大學生佔0.98%,黨員隊伍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

擰緊“標准螺絲”,嚴把政治審查關口。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認真落實政治審查制度,在發展對象預審環節,重點審查政治歷史、宗教、違紀違法以及是否存在違反黨的原則的言行等情況,進一步考實考准發展對象的入黨動機、政治覺悟、道德品質、遵紀守法等情況,確保新黨員政治合格。審查中未發現問題的,繼續發展﹔審查中發現問題的,由黨支部上報基層黨委研究決定,並將結果報縣級黨委組織部門備案,嚴防政治立場不堅定和有政治問題的人員混進黨員隊伍,確保發展黨員質量。

擰緊“責任螺絲”,繃緊紀律規矩之弦。把做好發展黨員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責任,列入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明確黨委書記在發展黨員工作中第一責任人責任,由黨委書記對本區域發展黨員工作進行全程監督監管,扎實做好發展黨員工作中入黨積極分子隊伍研究分析、發展黨員工作情況分析和黨員隊伍教育管理情況分析等,以上率下推動責任落地。

同時,採取黨支部自查、基層黨委篩查,縣(市)黨委組織部核查方式,持續開展農村發展黨員違規違紀問題專項整治,嚴格對照“九種情形”,對2014年《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頒布實施以來農村發展黨員情況進行全面回顧和檢視,深入查找和解決農村發展黨員違規違紀問題,建立違規違紀發展黨員工作台賬,依規依紀作出處理。2020年以來,不予承認黨員身份2人,處理相關責任人1人。

擰緊“制度螺絲”,著力提升工作實效。探索建立全域化發展黨員工作聯系點制度,逐級建立覆蓋各領域的州、縣(市)發展黨員工作直接聯系指導單位,在實際工作中重點聯系、具體指導,研究發展黨員指導性計劃的落實辦法措施,及時發現和解決發展黨員工作中存在的政策性和實際操作問題,把聯系點建成示范點,以點帶面,全面提高發展黨員工作質量。實行發展黨員工作“一計劃三台賬”月調度更新制度,每月25日前對入黨申請人、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台賬進行更新,對發展黨員指導性計劃完成情況進行調度,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補充調劑,把計劃用在最合適、最需要的地方。

截至5月18日,州、縣(市)兩級共建立發展黨員工作聯系點66個,對“三台賬”更新2次。(涂雅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