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學林委員獻策高原河湖流域經濟綠色發展  

符皓

2020年05月25日15: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李學林。(供圖)

“科技助農,科技興農,我們責無旁貸。”在正在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雲南省委主委、雲南省農業科學院院長李學林表示,在推動雲南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等方面,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的廣大農業科技工作者始終牢記使命、沖鋒在前,用行動踐行了“篤耕雲嶺、致惠民生”的農科精神。

助力脫貧攻堅

眾所周知,雲南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扶貧任務十分繁重。尤其滇西邊境片區、烏蒙山區、迪慶藏區、滇東南石漠化片區的27個深度貧困縣,更是雲南脫貧攻堅的“硬骨頭”。

扎根雲南這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如何通過科技手段推動農業產業發展,助力雲南廣大農民群眾尤其是貧困戶增收致富?對此,雲南省農業科學院的科技工作者們花費的精力可不少。

 李學林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分組討論現場。(供圖)

李學林介紹,雲南省農業科學院成立了23個產業扶貧服務專業組,向社會公布專家聯系電話,線上線下同時免費提供社會服務。2019年,圍繞“三州三區”中的怒江、迪慶,以及雲南烏蒙山片區、石漠化地區、滇西片區、滇南片區等深度貧困地區的貧困實際和脫貧任務,雲南省農業科學院共派出了420余次(組)、共1150余人次的專業技術人員團隊,先后到雲南的88個貧困縣開展科技服務工作,在深度貧困地區實施了283個科技扶貧項目,科技示范面積達3328萬畝,新增產值166億元,培訓基層農技人員及貧困農民11.3萬人次。

另外,針對雲南產業扶貧及技術需求,還組織編寫《雲南農村科技扶貧手冊》,並發放給60余家單位和深度貧困地區的駐村工作隊員,得到上級主管部門和廣大受益貧困戶的高度贊譽。

 李學林正在查看檸檬果實套袋情況。(供圖)

助推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

大力發展高原特色現代農業,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是雲南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在此過程中,雲南省農業科學院也是收獲滿滿。

李學林介紹, 圍繞雲南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目標,雲南省農業科學院推動科技支撐花卉、水果、蔬菜、茶葉、中藥材、咖啡等重點產業發展。2019年,全院28項品種和技術入選雲南省2019年農業主導品種和主推技術,其中甘蔗、油菜、茶葉佔推介品種的100%,生態環保技術佔該類技術的66.7%。在完成的3328萬畝科技成果示范面積中,品種成果推廣應用有1544萬畝,技術成果推廣應用有1784萬畝,實現農業總產值649億元。

另外,在重大綠色科技創新行動方面,在麗江市寧蒗縣永寧鄉海拔2670米區域,創造了百畝連片畝產達536.46千克、千畝連片畝產達497.83千克、最高單產達621.2千克的世界最高海拔水稻高產3項新紀錄,是我國高寒粳稻育種的重大突破﹔組建了“西南麥區雜交小麥聯合體”對雜交小麥進行跨省聯合測試,是目前農業農村部批准的全國唯一“雜交小麥聯合體”﹔積極開展化肥農藥減施增效技術模式構建、技術規程制定和千畝示范,實現示范區肥料利用率提高15%、化肥減量20%,化學農藥利用率提高15%、減量30%以上,玉米平均增產3%以上。

 李學林到貧困戶家中慰問。(供圖)

為高原河湖流域經濟綠色發展建言獻策

“高質量發展及發展方式的根本變革,要求我們更加注重生態環境保護。”在綠色發展成為時代主流的當下,如何系統地統籌雲南河湖流域經濟實現綠色發展?這是李學林關注的話題。

“雲南大江大河和高原湖泊流域經濟的發展是綠色發展的總抓手。”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上,李學林提交了《關於支持雲南推進高原河湖流域經濟綠色發展的提案》。

李學林指出,雲南六大水系流域產業多數是以農業為主,對全省經濟和社會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由於歷史原因,這些流域農業生產力水平低下,發展方式落后,加之生態環境保護理念滯后,水土流失、石漠化等現象較為突出,導致河谷生態破壞極為嚴重。而過去河湖治理更多側重於工程技術、技術區域試驗等層面,缺乏產業層面的系統性科學謀劃。

基於此,李學林在提案中建議,用河湖治理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思維方式,結合雲南自然地理人文特點,利用六大水系及九大高原湖泊自然條件和生態特點,通過構建高原河湖流域生態經濟產業體系、大力推動高原河湖流域綠色農業發展、加強高原河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修復治理、實施高原河湖流域生態補償制度、加大高原河湖流域生態治理與綠色經濟發展的技術研發和推廣、加強試點省份建設六個方面,支持雲南加大河湖流域治理、推進河湖流域產業綠色革命,帶動形成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綠色發展有機結合的高質量發展之路,為雲南推進生態文明排頭兵建設和構建國家西南生態安全屏障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