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西南聯大文化遺產轉化插上“數字翅膀”

白庚勝

2020年05月25日14: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為西南聯大文化遺產轉化插上“數字翅膀”

  抗日戰爭爆發后,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開大學三校被迫南遷,從長沙輾轉至雲南昆明,組建成立“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在8年多的時間裡,西南聯大秉承“剛毅堅卓”的校訓,創造了中外教育史上的奇跡,產生過兩位諾貝爾獎獲得者,8名“兩彈一星”功勛獲得者,4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9位黨和國家領導人,170多位兩院院士以及100多位人文領域的名人。

  作為中國近代史閃耀世界的文化地標,西南聯大代表著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文化精華,其核心價值在於自強不息,為國家民族崛起而讀書、學習、拼搏。今天,中華民族怎樣凝聚、怎樣團結、怎樣不忘傳統,點燃民族生生不息的奮斗精神,西南聯大留下的精神文化遺產對我們仍然具有重大啟示。保護、傳承、轉化、激活西南聯大文化遺產,在當下有著重要意義。

  由於缺乏系統的開發思路和規劃,受到技術的局限,多年來西南聯大這一文化富礦一直塵封在歷史中。如今,文旅融合的推進、互聯網數字技術的發展,為充分挖掘和打造西南聯大文化價值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遇,為對西南聯大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和轉化提供可能。

  過去,人們主要通過參觀遺址、博物館等一些現場活動來體驗西南聯大文化,現在可以通過新技術來增加人們超越時間空間限制的深度體驗。例如,可以通過新技術建設西南聯大數字博物館,讓聞一多、朱自清這些歷史人物在虛擬空間活起來,和年輕人互動。利用數字技術和數字文化的力量,讓西南聯大文化遺產與年輕人發生連接,成為時代精神的一部分,形成政府牽頭,高校、社會各界力量踴躍參與的模式,發揮產、學、研各界優勢,釋放數字文化企業平台和技術資源能量。

  西南聯大留下很多故事,也可以在互聯網上通過游戲、影視等多種形式重新演繹。去年,電視劇《我們的西南聯大》開機。這部劇除了在劇本規劃階段預留“影視+旅游”的聯動空間之外,還讓劇集核心演員參與到旅游產品開發中去,制作了大批助力旅游的推廣素材,探索出文旅聯動的新模式。

  我們還可以利用新技術建立西南聯大的數據庫。西南聯大雖然隻存在8年多,但是培養了許多學者名家,對這些學者名家,對他們的家屬、學生應該做摸底調查統計,建立數據庫。

  最后,我們是否可以考慮恢復重建西南聯大,為西南聯大文旅融合培育源源不斷的生力軍,以告慰西南聯大的先輩﹔重建北門書屋,出版與西南聯大有關的讀物,傳承西南聯大的薪火﹔在西南聯大校園裡建立一個雕塑群,給那些為人類、為中華民族作出突出貢獻的西南聯大學者、專家、科學家和藝術家塑像,傳播、弘揚他們的愛國主義精神,堅定科技創新信念,推動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革命文化和紅色基因傳下去,讓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為弘揚,鼓舞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作者為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