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漫畫”全網爆紅 作者是個怎樣的人?

2020年05月22日10: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小林漫畫”全網爆紅 作者是個怎樣的人?

“你在我心裡的位置,連我自己都羨慕”“人怎能如此易變,那個說好要白頭偕老的人,早早地就禿了”……凝練幽默的短句,再加上流暢的水墨線條,這就是近年來刷遍網絡的“小林漫畫”。

它們的作者便是林帝浣:既是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客座教授、人文藝術治療科主任,也是一位小有名氣的攝影師、專欄作家。不久前,還出版了一本新書《小林漫畫:人間逍遙游》。

林帝浣。長江新世紀供圖

在讀者心目中,他是幽默風趣的“跨界漫畫家”小林老師﹔在林帝浣心裡,漫畫創作則是自己對抗人生危機的一個辦法。對他而言,本身就是一種治愈。

一場特別的漫畫展

4月底,一場特別的漫畫展在武漢的城市地標黃鶴樓開幕,規模不太大,但卻吸引了很多觀眾的目光。

這場漫畫展的名字叫《武漢一定贏》,作品多以水墨線條勾勒而成,畫面簡單干淨,文字凝練卻富有哲理,其作者正是林帝浣。

他也是一位知名的“網紅”漫畫家,被網友昵稱為“小林老師”,疫情期間宅在家中時繪制了許多漫畫撫慰讀者,為武漢加油。

據媒體報道,此次展出的許多漫畫,曾進入方艙醫院和全國的200多家定點醫院和醫療機構。醫護人員用漫畫激勵自己、同袍與患者,患者們也會選擇自己喜愛的漫畫合影留念。

“如果這些畫在某一個深夜、某一個瞬間,他們看到一眼時能夠有所觸動、增強意志,我覺得就是最大的成功。”林帝浣說。

接地氣的漫畫家

在這次展覽之前,林帝浣早已因為風格獨特的“小林漫畫”走紅了。

小林漫畫。長江新世紀供圖

他的漫畫題材可以是戀愛、婚姻、考試,也可以是瑣碎的點滴,或以溫情的文字給讀者激勵,或以扎心的文字給讀者“來點刺激”。人生的起伏、生活的糾結在林帝浣筆端都有體現。

“不走心的努力,都是在敷衍自己”,配上一個似乎一邊奮筆疾書一邊刷手機的人,令人忍俊不禁﹔“一個人如果太胖了,就算是在認真讀書,看起來都像在點菜”,畫中人物身材“圓滾滾”,手裡還捧著一本書,好笑又令人有所思考。

有人說他的漫畫風格神似豐子愷。在閑暇時間,林帝浣一直在練書法、學國畫,這確實影響了他畫漫畫的方式和風格。

“雖然沒有機會認識他,但豐子愷老先生可以算是我的老師。”林帝浣說,自己在畫畫時會加入攝影、動漫元素,表達形式更當代,“我的天分並不高,堅持、努力才是更為重要一點。”

身為大學老師,林帝浣有不少的教學任務和學生的輔導工作,畫漫畫更像是一種消磨業余時間的方式,“這對我來說是一種休息,而不是工作。”

小林漫畫。長江新世紀供圖

“當老師、畫漫畫可能是融合的,我願意去跟同學們、跟‘后浪們’多去交流,學到新東西。”林帝浣試著從年輕一代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看待世界,“我們是互相促進的關系。”

攝影、繪畫、寫作……一位多產作者

從創作角度來說,林帝浣確實多產,一年來繪制了2000余張漫畫,此外兼顧書法、旅行、攝影,曾連續四年為《中國詩詞大會》繪制舞台背景。

作品高產是因為有興趣。他說,“小林漫畫”有的創作於火車、飛機上,有的繪於酒桌閑談間,疲勞時聊以自慰,有感時用以抒情,這並不真的消耗精力,反而補充精力。

寫文章的時間則遠比畫畫更長。在十多年前,他就是一個旅行攝影師,也是一個游記的創作者,用文字記錄旅途感受。

行走是林帝浣生活的一部分,稍有空閑就會蠢蠢欲動,攝影和畫畫更是給了他許多出行的借口。沒靈感時也會臨帖、讀書。

“創作是自然而然發自內心的流淌,沒感覺的時候可以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觀察生活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靈感的來源。”他說。

小林漫畫。長江新世紀供圖

憑空幻想出來的創意不接近生活,也不接地氣,也很難去打動別人。林帝浣覺得,很多創作來源於生活的感受,對生活是有一種好奇心、一種激情,才會有創作的感覺。

另類的“網紅”

雖然成名很早,但在讀者眼中,林帝浣有點另類:接受採訪或是出席活動並不頻繁,還提到過不會參與直播活動。

甚至,他曾多次在其公眾號中表明,自己不願做一個“網紅”,“如果是真正好的內容,是可以治愈人的,必然不會被遺忘,不會過氣,不用追逐熱點,不要過多營銷。”

“‘當年就是因為丑才去做文藝創作,如果現在露臉去直播,就忘記了因為丑而去創作的初心’,這是一個網上的段子,我覺得挺有道理。”直播是一個時代的潮流,但對林帝浣來說,一方面不太習慣,另一方面是覺得作為創作者,應該更幕后一點。

“保持一點神秘感,特別是寫文章的人,如果你長期在外面露臉,讓大家會減少很多的好奇,這對一個作家來說並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有時網友催更作品,他會努力消解壓力,“我本來就是業余愛好出來擺攤的,不能變成上班。”

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他依舊畫畫、攝影、練書法,前不久,《小林漫畫:人間逍遙游》結集出版。

“讓自己高興,之后讓身邊的人變得快樂幸福,我覺得就是人生最大的逍遙。”林帝浣總結道。(上官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