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工作“五查五看”助推脫貧攻堅跑出加速度

2020年05月22日12:1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自吹響脫貧攻堅“總攻戰”沖鋒號以來,雲南省德宏州採取“五查五看”,盯緊駐村工作重點難點、瞄准脫貧攻堅前線前沿,堅決扛實責任、堅持攻堅克難,全力推動各項任務高質量完成。

查思想動員、看政治站位,擰緊思想“螺絲”

德宏州以發起駐村扶貧“總攻戰”思想動員為關鍵,全面自查學習貫徹、挂牌督戰任務落實、談心談話等情況。

一季度以來,德宏州直各單位傳達學習上級精神900余次,總隊長(副總隊長)與第一書記、州直各單位主要領導與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書記與駐村工作隊員分別談心談話380余次、200余次、1200余次,通過紓解駐村工作隊員思想困惑,持續鼓舞干勁,快馬加鞭、一鼓作氣,集中力量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

查統籌推進、看能力提升,上足行動“發條”

德宏州以統籌推進駐村幫扶各項任務為切入口,全面自查統籌部署、調研走訪、巡視巡察問題整改等情況。

一季度以來,五個縣(市)領導小組召開例會10余次、各鄉鎮協調小組召開例會160余次﹔總隊長遍訪貧困村180余個,駐村工作隊員遍訪農戶82000余戶﹔州直各單位研究部署駐村幫扶工作270余次、駐村幫扶項目170余個,全面推動脫貧攻堅重點任務清單落實見效及問題整改清零。

供圖

查任務落實、看責任擔當,鉚緊責任“鏈條”

德宏州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責任為重點,全面自查提升駐村工作隊員“三率”“三個組織化”情況、抓重點任務落實等情況。

一季度以來,該州通過開展駐村工作隊員“大講堂”、第一書記組織研究部署協助基層抓黨建工作﹔州直各單位配合開展勞動技能培訓,幫助貧困家庭技能勞動者就業,組織挂鉤村開展幫扶活動等形式,形成各負其責、合力攻堅的良好工作格局。

查日常管理、看作風轉變,擦亮作風“探頭”

德宏州以加強駐村工作隊員日常管理為抓手,全面自查駐村工作隊員人員配備、隊伍穩定、監督管理等情況。

一季度以來,開展駐村工作分析研判9次,開展駐村工作隊員電話隨機抽查460余人,開展現場督查50余次,總隊長(副總隊長)開展駐村工作隊員督導160余次,推動全州駐村工作隊員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強烈的責任擔當、優良的工作作風,向最后的貧困堡壘發起“總攻戰”。

查關心關愛、看組織保障,筑牢保障“基石”

德宏州以加強駐村工作隊員關心關愛為基礎,全面自查駐村工作隊后勤保障、激勵關懷、選樹典型等情況。

一季度以來,5個縣(市)提拔任用駐村工作隊員4人,縣級以上媒體報道駐村幫扶工作240余次﹔州直各單位發放駐村工作隊員生活補助共60余萬元、工作經費共140余萬元,安排健康體檢1100余人次﹔全力推進駐村工作隊員各種待遇保障、人文關懷、先進典型等措施落地,牢固樹立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和選拔任用干部的鮮明導向。(邵韋錦、刀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