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錦龍:做“好玩”的音樂 傳遞中華文化獨特魅力

2020年05月21日09: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方錦龍:做“好玩”的音樂 傳遞中華文化獨特魅力

方錦龍:做“好玩”的音樂傳遞中華文化獨特魅力

琵琶演奏家方錦龍運用彈、撥、敲、輪、拂、掃、挑等手法,一把五弦琵琶,讓聽眾感受了北京三弦、兩河流域烏德琴、印度的西塔爾、印度鼓、美國鄉村音樂民謠吉他,甚至電吉他音樂,領略多國音樂世界。周庄旅游公司供圖

在某視頻網站跨年晚會上“炫技”圈粉無數的琵琶演奏家方錦龍19日、20日,連續兩晚在中國水鄉周庄傾情獻演,再展國樂魅力。

接受媒體採訪時,方錦龍隨手拿起一瓶礦泉水便信手拈來吹起曲樂,能玩轉近百種樂器的他說,“生活中音樂無處不在,能發聲的東西都可以變成樂器。”

一如既往,演出中,除了彈奏外,他還在傳統樂器中找到好玩的橋段,形成段子和包袱,讓觀眾在歡笑聲中既悅了耳,又了解國樂知識,方錦龍笑稱“方式脫口秀”。他說,“中國的音樂教育和西方比還有欠缺,需要更多普及,而加強趣味性,能更多地傳遞音樂帶來的快樂,讓人們在笑聲中領略中華文化的無窮魅力。”

妙彈五弦琵琶,帶領聽眾暢游多國音樂世界。方錦龍運用彈、撥、敲、輪、拂、掃、挑等手法,一把五弦琵琶,讓聽眾感受了北京三弦、兩河流域烏德琴、印度的西塔爾、印度鼓、美國鄉村音樂民謠吉他,甚至電吉他音樂,對琵琶的靈活演繹,一改人們對傳統樂器的古板印象,貫通古今中外,花樣層出不窮。

方錦龍說,“人們談及中國古典文化,會想到‘琴棋書畫’,琴排在了第一。中國是禮儀之邦,禮的繁體字(禮),上面就供著曲。《黃帝內經》中說‘百病生於氣,止於音’,好的曲調能給人以心靈震撼,撫慰人心。”

疫情期間,方錦龍與兒子方頌評合力創作了抗疫音樂《照亮》,旋律優美,但又充滿力量。他詮釋道,“琵琶和古琴的對話部分,古琴的泛音就好像針灸,接下來的簫就是推拿,希望能治愈更多人的心,激發大家戰勝疫情的信心。”

方錦龍惋惜道,“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但好多東西在流失。”作為一名從事民族音樂的工作者,近年來他積極投身搶救工作,“要把失傳的東西請回來,把沒有了的趕緊復原。”這也是他復原和改良失傳上千年的五弦琵琶的初衷。

他深刻地記得,第一次看到日本正倉院收藏的唐代螺鈿紫檀五弦琵琶,“那是唐朝送給日本聖武天皇的國禮,在日本被奉為十大國寶之首,是唯一一把保存完好的中國古代琵琶。”回國后,他查閱了大量的資料,尋訪制琴師傅,經過反復的調試和改良,為四弦琵琶續上了一個低音弦,令琵琶有了更豐富的表現力。

漫步水鄉周庄,感受著江南慢生活,聽著熱情好客的周庄人說著吳儂軟語,勾起了方錦龍的童年記憶,觸動著他的創作思緒。他說,千年古鎮保留著小橋流水人家,又創新地開展多元文化活動,讓古鎮真正“活”了起來,讓越來越多人喜歡上了周庄。“我們也要傳承發揚好國樂文化,不斷激發她的生命力,我將用畢生的精力不斷去學習、不斷去傳播。”(黃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