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家小院“美顏”模式醉人心

2020年05月21日17: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要想環境美,學學孫小美。”農村人居環境提升一直是一個老大難問題,在雲南省陸良縣三岔河鎮天寶村卻流傳著這樣一句順口溜。孫小美是誰,為什麼要學她?帶著這個疑問,筆者一探究竟。

走進孫小美家,花樣農家、果香庭院的場景迎面而來:院內花草樹木整齊劃一,門口花草擺放整齊有序,綠意盎然,房屋內干淨整潔,窗明幾淨……置身其中,讓人賞心悅目!

“我從小就愛花愛草,愛到骨子裡,一盆蘭草陪伴了我幾十年了!”現年64歲的孫小美是一個典型的農村女人,憑著對花草的情有獨鐘,長期以來,孫小美利用房前屋后空閑地,種菜、栽花、栽樹,讓一個普通的農家院落彌漫著濃烈的生活氣息。

供圖

孫小美家佔地面積約250平方米,3間具有歷史厚重感的青磚青瓦房,和一小間耳房,一個大約150平米的開放式院落裡,沒有名貴的花草,沒有貴重的花盆,沒有精致的花棚,更沒有假山和魚塘,有的只是上百種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花草,一張黑黑的遮陰網,幾個簡易花棚,一對沒有多少文化知識的60多歲的老夫妻,卻讓庭院鳥語花香。

天寶村是雲南省脫貧攻堅村之一,在大力提升人居環境的過程中,孫小美家被作為一個提升人居環境的典型發掘出來,這個擁有上百種花花草草的水墨畫似的青磚瓦農家小院進入人們的視野中,被鄉鄰們認可和效仿,周邊村民都潛移默化地喜歡上了栽花養草,並且花草越養越多,無形之中影響和帶動了整個村子人居環境的提升。

供圖

“現在日子好了,大家都想要在一個更加優美的環境裡生活,像孫小美家這種小院落越來越多,小家美了,大家也就一起美了!”天寶村黨總支書記孫麗娥說,孫小美是個熱心人,隻要哪家喜歡她養的花草,她都樂於移栽。如今,在天寶村栽花養草成為村民熱追的時尚和浪漫,在孫小美的帶動和熏陶下,全村己有100多個家庭養了花,一個春意盎然、如詩如畫的美麗村庄已經如花綻放。

近年來,陸良縣不斷加大人居環境力度,加快美麗鄉村建設,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宣傳引導下,很多群眾自發參與,從建設自家的家庭小院開始,用花花草草、時鮮果蔬為自家小院進行“美顏”,使越來越多的農村散發出醉人的人文情懷。

“我們要用自己的方式打造新時代的鄉土文化,讓我們的環境越來越美好。”陸良縣政府新聞辦專職副主任陶珊說。(潘硯文 陸康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