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建設“雙提升”工程 預計總投資3.7億元

2020年05月21日17: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按照全國、全省統一規劃,雲南省普洱市從4月開始,組織實施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機構核心能力“雙提升”工程,計劃到2021年5月完成,預計總投資3.72億元。

實施“雙提升”工程

加強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

根據規劃,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計劃投資2.93億元,其中,基本建設2.27億元,設備配置0.26億元,負壓病房及重症監護病房建設0.4億元。

市級新建普洱市傳染病醫院(院區),由普洱市人民醫院管理。普洱傳染病醫院按照300張病床規劃設置,並按照床位數的一定比例建設負壓病房和重症監護病房,共建設8間負壓病房和5間重症ICU病房。

同時,縣級對寧洱、墨江、景東、景谷、鎮沅、江城、瀾滄、孟連、西盟9個縣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進行規范和提升。寧洱、墨江、景東、景谷、鎮沅、江城、孟連、西盟8個縣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建設2間負壓病房和2間重症監護病房,根據省級核定標准,瀾滄縣建設4間負壓病房和4間重症監護病房。普洱市傳染病醫院(院區)和9個縣人民醫院感染性疾病科按照每床位不低於0.8人的標准配置衛生技術人員。

“十一個中心”擴容

提升疾控機構核心能力

根據規劃,疾控機構核心能力提升工程計劃投資0.78867億元,其中,基本建設0.275億元,實驗室設備0.37067億元,衛生應急體系建設0.143億元。

通過提升工程要將普洱市疾控中心建成區域性疾控中心,實驗室儀器裝備達到同級國家標准(B類),建設3個負壓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3個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1個百級潔淨實驗室,具備不少於359項的檢測能力。

4個邊境縣疾控中心建成國門疾控中心,實驗室儀器裝備達到同級國家標准(B類),建設2個負壓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2個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1個百級潔淨實驗室,具備不少於179項的檢測能力,提升防控境外傳染病輸入的能力﹔其余6個縣疾控中心實驗室儀器裝備達到同級國家標准(A類),建設2個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具備不少於118項的檢測能力。

另外,普洱市疾控中心建成50人的衛生應急隊,10縣(區)疾控中心各建成30人的衛生應急隊,由各級疾控中心依托現有人員編組,配備必要應急裝備和應急物資。(黃成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