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最后的“硬骨頭”咋啃?雲南楚雄這樣安排

2020年05月21日14: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楚雄5月21日電 (虎遵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實現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在脫貧攻堅戰中,剩余貧困人口成了最后的“硬骨頭”。5月20日,雲南省楚雄州召開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部署作了介紹。

楚雄州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州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羅文慧介紹,截至2019年底,全州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8733戶333825人,其中淨脫貧85830戶325494人,還有2903戶8331人貧困人口未脫貧出列。

“剩余貧困人口才是最難啃的‘硬骨頭’。”羅文慧說,為打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硬仗,楚雄州已制定《楚雄州脫貧攻堅挂牌督戰工作方案》,堅決打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硬仗。

羅文慧介紹,今年,楚雄州將緊盯未脫貧的8331人貧困人口上半年全部達到“兩不愁三保障”脫貧目標,一戶一戶分析制定精准脫貧措施,堅持精准靶向治療,逐戶對標銷號。“最后的‘硬骨頭’,我們也要堅決啃下。”

除實現未脫貧人口全部達到“兩不愁三保障”外,如何防止邊緣戶掉隊和新增貧困人口,也是一場硬仗。對此,羅文慧表示,楚雄州將認真落實“四不摘”要求及州委確定的脫貧成果鞏固措施,堅持資金投入隻增不減、政策支持隻增不減,堅持扶上馬送一程,確保脫貧成色和質量。

此外,還建立健全監測預警機制,加強對邊緣戶、監測戶以及其他原因造成收入驟減或支出驟增戶的監測,根據致貧原因和幫扶需求,及時統籌安排項目資金、政策措施,堅決防止邊緣戶掉隊,防止新增貧困人口。

“同時,還將深入開展疫情影響脫貧攻堅應對分析機制,落實疫情防護防控促脫貧攻堅‘十大專項行動’,確保兩手抓、兩手硬、兩促進、兩必勝。”羅文慧說,將繼續組織好產銷對接,深入開展消費扶貧行動,多渠道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密切跟蹤受疫情影響的貧困人口情況,及時落實好幫扶措施,確保群眾基本生活,把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降到最低。

羅文慧表示,除上述工作外,還將開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百日總攻行動、問題整改清零行動、脫貧攻堅普查等工作,確保2020年6月底前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出列貧困村全部達到脫貧退出標准,脫貧摘帽成果得到有效鞏固,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志性工程取得全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