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中國式民主助力決勝全面小康

華寧

2020年05月21日08: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以中國式民主助力決勝全面小康

  孟夏時節,萬物並秀。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即將拉開帷幕。當此新冠肺炎疫情給中國和世界造成難以估量影響的特殊關口,全國政協會議將凝聚怎樣的發展推動力、增進怎樣的民主好聲音、奏響怎樣的團結奮進歌,社會高度關注,人民翹首以盼。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政協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優勢,就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穩定社會預期、加強依法治理等積極建言。廣大政協委員或是投身救治病患、或是參與科研攻關、或是幫助籌集物資、或是創作抗疫文藝作品,為疫情防控積極貢獻力量。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凝結著人民政協、政協委員和黨外人士的不懈努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不久前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高度評價:“在抗擊疫情的非常時刻,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堅定不移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堅定不移同中國共產黨同舟共濟、風雨與共。”人民政協制度和新型政黨制度發揮出無可比擬的制度優勢,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貢獻了非凡力量,更加生動地說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以中國式民主的強大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為決勝全面小康凝聚智慧和力量。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是做好人民政協各項工作的一個基本出發點。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有責任立足職能定位,扛起使命擔當。“進一步加強縣級公立中醫醫院傳染病防治體系建設”“高度關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農民工返貧”“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審視我國臨床醫學人才培養體系”……從當前已經公開的政協提案看,問題導向突出,務實態度鮮明,立足國計民生,充分反映民意,幾乎是共同的特點。今年的政協會議將聚焦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深入協商議政,凝聚共識,為助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建言資政、出謀劃策。無論是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還是踏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廣大政協委員都大有可為,也大可作為。

  共識引領人心,團結就有力量。當前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時間節點隻剩下7個月時間,方此厲兵秣馬、披堅執銳之時,比拼的是眾志成城,比拼的是人心向背。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的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機構、人民民主的重要實現形式,具有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的政治優勢。堅持大團結大聯合,不斷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是人民政協的重要職責之所在。每位委員都是一個團結的因子,每個界別都是一條團結的渠道,大家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一定能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增進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

  回顧過去,每逢新中國的重大歷史時刻,總能看到人民政協恪盡職守的工作,總有政協委員躬身奮斗的身影。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期待人民政協繼續發揮好在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以高質量的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激發中國式民主的更大優勢。期待廣大政協委員緊扣形勢與任務謀良策、建真言,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過程中不斷建取新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