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立志:以身作則 丹心報國(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5月2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以身作則 丹心報國(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3年6月22日,雲南省軍區某邊防團二連連長付立志,倒在了比武場上。一雙磨破底的膠鞋、一個傷痕累累的水壺,是他走過巡邏線上50多個村寨留下的印記﹔一支響當當的“中山猛虎連”,是他6次負傷、5次面臨生命危險練出來的兵……

付立志,河南滑縣人,從小就胸懷從軍夢、報國志,高中畢業后毅然投身軍營。懷揣夢想的他始終帶著一股不服輸的勁,積極進取,勤學苦練,年年被評為優秀士兵,被連隊官兵稱為“鋼鐵戰士”。軍校畢業后,他主動要求到邊防一線最偏遠的連隊。他在日記本扉頁上寫下誓言:鐵血丹心唯報國,矢志軍營建功業。

當連長后,他堅持礪劍先礪己、強兵先強身,要求官兵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當連長的兩年裡,付立志在個人比武中拿下了7個單項第一、4個全能第一,帶領連隊奪得12個單項第一、3個團體第一。連隊年年獲評“軍事訓練一級單位”,被駐地群眾和友鄰部隊譽為“中山猛虎連”。

付立志對自己是出了名的“摳”,可戰士們一有困難,他總會傾囊相助。2012年5月,付立志在河南老家休假。聽說戰士湯炳杰的父親生病住院,他專程趕到江蘇看望,還悄悄替老人交了3500元醫藥費,回到連隊后又號召全連捐款1.8萬元,自己又捐了1200元。

2013年6月17日,團隊組織第六屆“愛軍精武”比武,武裝五公裡越野是比武的最后一個課目,付立志帶領連隊向冠軍發起沖擊。

出發后,付立志在隊伍中前后穿插來回鼓勁。跑到約3公裡處,他嘴唇烏紫,大量出汗,排長馮對宏勸他:“連長,實在難受,就慢點!”他咬著牙說:“別管我,你快沖!”跑到距離終點約500米處,付立志力不從心,暈倒在地。

醫生的搶救報告上寫著:因長期勞累,體力嚴重透支,引發橫紋肌溶解並發多臟器衰竭。6月22日凌晨1時25分,付立志的生命永遠定格在31歲,用生命詮釋了一名邊防軍人使命高於一切、榮譽重於泰山的責任擔當。(記者樊永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0日 20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