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節氣到!民間祭車神、吃野菜

2020年05月20日11: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小滿節氣到!民間祭車神、吃野菜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八個節氣,氣候特點為氣溫升高,降雨增多。南方有“小滿小滿,江河漸滿”的說法。

在民間,圍繞著農事活動和物候特點,形成了小滿祭車神、吃野菜、面餅等習俗。在有些地方,出嫁的女兒要帶上禮品,回到娘家探望,問候夏收的准備情況。

小滿到,雨水開始增多

“二十四節氣”是古代農耕文明的產物,農耕生產與大自然的節律息息相關,先民順應農時,通過觀察天體運行,認知一年中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最終形成這個知識體系。

資料圖:正值小滿節氣,俯瞰榕江縣平堡侗寨外農田美不勝收。中新社記者 賀俊怡 攝

小滿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斗指甲,太陽達黃經60°,於每年公歷5月20—22日交節。

一般認為,小滿是指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記載:“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

《月令》中也提到:“麥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滿為四月之中氣,故易之。秋者,百谷成熟之時,此於時雖夏,於麥則秋,故雲麥秋也。”

此外,小滿節氣還意味著進入了大幅降水的雨季,雨水開始增多,往往會出現持續大范圍的強降水。小滿和雨水、谷雨、小雪、大雪等一樣,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節氣。

農事活動忙

小滿節氣到來前后,正是農事繁忙的時候。農田管理十分重要。民諺雲“立夏到小滿,親家來了都不管”。

資料圖: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滿,貴州省余慶縣滿溪村外,田間地頭一片繁忙景象。中新社記者 賀俊怡 攝

江南地區有一種說法,“小滿動三車,忙得不知他”。這裡的三車指的是水車、油車和絲車。此時,農田裡的庄稼需要充裕的水分,農民們便忙著踏水車翻水。

從天氣來說,小滿前后的特點是高溫高濕、多雨,要特別注意防止食物霉變。而且,這時冷暖交匯頻繁,強對流天氣也時有發生,要特別警惕暴雨、狂風、雷電等天氣。

不過,對北方地區而言,此時降雨量較小,溫度的上升更令人印象深刻。黃河中下游等地區還流傳“小滿不滿,麥有一險”,指的是小麥在此時容易遭受干熱風的侵害,需要多加注意。

有意思的是,以往有小寒便有大寒,有小暑也有大暑,但卻沒有“大滿”。民俗專家王娟解釋,春種、秋收期間農事繁忙,節氣本身的特點分明,所以不需要命名兩個大小相連的節氣。

習俗知多少:祭車神、吃苦菜

圍繞小滿的特點,民間形成了許多有意思的習俗。

資料圖:金色的小麥成熟。 李文 攝

祭車神是一些農村地區古老的小滿習俗。舊時水車車水排灌為農村大事,水車照例於小滿時節啟動。

還有傳說認為,“車神”為白龍,農家在車水前於車基上放好魚肉、香燭等祭拜,祭品中有白水一杯,祭時潑入田中,有祝水源涌旺之意。這些習俗,充分表示人們對水利排灌的重視。

小滿節氣是根據農耕社會特點形成,過去民間有吃野菜、苦菜的習俗,可以清熱去火。有時還會用白面蒸一些麥糕、麥餅食用,意在提醒人們夏天多吃主食。

在關中地區,每年麥子快要成熟的時候,出嫁的女兒都要到娘家去探望,問候夏收的准備情況。這一風俗叫做“看麥梢黃”,還要攜帶黃杏等禮品,頗有趣味。(上官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