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人員販賣客戶信息年入30萬元 不知道違法?

2020年05月20日09: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銀行人員販賣客戶信息年入30萬元 不知道違法?

  最近,江蘇淮安警方發現,網絡上多個QQ賬號可付費查詢公民個人信息。經查,犯罪團伙已形成規模化黑色產業鏈,民警奔赴9省12市,抓獲26名嫌疑人,涉案金額2000多萬元。其中,某銀行工作人員丁某僅靠幫忙查詢銀行卡信息,一年黑色收入超30萬元。丁某在接受警方訊問時表示,“我真不知道這是違法的”。

  銀行卡信息不僅屬於個人隱私,而且是隱私信息中極為“敏感”的一項。然而,如此重要的信息,卻被不法之徒當作商品在網絡倒賣。這樣的黑色產業鏈,不僅侵犯了公民個人權利,也直接危害到金融體系運行的安全性。

  丁某作為銀行工作人員,稱自己“不知道違法”。這樣的解釋背后,無疑有著兩種可能。一是丁某確實不懂法,只是認為自己違反銀行規定,所以才無所忌憚。二是丁某是在狡辯,明明知法犯法,還試圖裝傻,逃避法律的追擊。

  這兩種情況,無論是哪一個,都難以自圓其說。丁某身為銀行工作人員,學習掌握相關基本金融法律知識,是起碼的職業要求。法律從來不認可“不知者免責”,丁某必須為他的監守自盜付出沉重代價。

  對於個人隱私信息的保護,銀行處於最前線。然而,一些銀行工作人員卻利欲熏心,被不法之徒收買,導致這樣的防線屢屢洞開,用戶也深受隱私泄露之苦。對此,法律絕不可輕饒,必須讓那些監守自盜者付出昂貴的成本,如此才能養成銀行從業人員對於客戶信息、對於法律的敬畏之心,從源頭掐斷個人信息倒賣的黑色產業鏈。

  丁某最終被繩之以法是咎由自取,此外,這一重大個人信息泄露案件,也暴露出相關銀行在客戶信息管理上的粗放和草率。也正是因為內部監管存在漏洞,才給丁某以可乘之機。

  其實,對於金融機構的個人信息保護,央行等金融監管機構早就出台相關規定。比如央行明確要求:金融機構應按照數據分類分級與脫敏等技術標准要求,加強個人信息的監控、管理和運營,使個人信息保護的流程化、標准化、平台化工作落地。結合自身安全情況,可進行數據安全能力成熟度評估或者差距分析,發現數據安全、個人信息保護及隱私安全方面的薄弱環節,有的放矢地建立個人信息安全防護體系。

  如果相關銀行嚴格落實監管要求,健全個人信息保護的相關工作機制,丁某怎麼膽敢無視銀行規定瘋狂作案?這個案件又怎麼會持續一年之久而不被銀行發現?所以,在此案件中,不僅要追究丁某的責任,他的上級以及銀行負責個人信息保護的部門,同樣責無可逭。

  丁某這起個案,恐怕不只是個別銀行的問題。最近,某知名脫口秀演員個人賬戶流水被銀行泄露事件,一度鬧得沸沸揚揚。該事件同樣暴露出相關銀行在個人信息保護上的“風險敞口”。

  所以,對於銀行信息盜賣地下產業,亟需強化打擊。對每一條線索,執法部門都應按圖索驥,一查到底,揪出隱藏的“內鬼”。而銀行方面也需要提高風險意識,嚴格員工上崗培訓和考核,在制度和流程上為客戶信息安全把好關。事先防范和事后追懲並行,才能震懾倒賣個人金融信息的犯罪,給民眾更為踏實的安全感。(於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