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時代 便利店仍然有市場空間

2020年05月20日09:4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網購時代 便利店仍然有市場空間

  商務部部長鐘山日前表示,全國現在隻有13萬家連鎖便利店,數量還是大大不夠,不能滿足人民生活的需要。今后將推動便利店連鎖化發展,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圈”。因此,鐘山認為,下一步要重點優化布局,推動便利店連鎖化發展。

  在我國的一些城市,連鎖便利店已經是城市居民的“親密伴侶”。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生活中需要什麼小件物品,燒飯炒菜時忽然發現鹽啊糖啊用完了,到便利店跑一趟就可解決。上海街頭的不少便利店是24小時營業的,居民有什麼緊急需求隨時能得到滿足。作為居住在上海的人,我深深體會到了遍布上海街頭的各色便利店,給人們生活帶來的方便。

  鐘山部長的談話透露,商務部已經確定了“15分鐘便民生活圈”的目標,也就是說,要讓居民在步行15分鐘之內能夠到達便利店,這預示著便利店的開設有可能會繼續熱下去。但是,很多便利店目前面臨著經營困難,由於勞動力成本和物業成本的大幅度提高,其利潤甚至不能抵消其成本,尤其是有些夜間經營的便利店,據說一夜的營業額還不夠支付電費。在資本市場上,以便利店為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也很難激發股民的投資熱情。

  對於這種情況,我們很容易將其歸結於網購導致的結果。現在,網購越來越深入地滲透進日常生活,一些可以不斷推出打折等促銷手段的大型超市的顧客也在流失,更不要說沒有條件打折的便利店了。網購的火熱,也使一些基層政府對便利店失去了熱情。在一些城市的改造進程中,便利店被“誤傷”,有些失去了鮮明個性,經營更加艱難。

  盡管網購很紅火,但在消費者眼中,便利店不可能被完全替代。在此次疫情中,一些商場創造了對周圍居民送貨上門的服務,最快的半小時內就能把貨品送達,但購買物品必須達到一定數量,如果只是為幾元錢的小商品就要勞煩商場送一次,消費者自己也不好意思。在這種情況下,便利店就發揮出了它的優勢。

  因此,網購時代仍然需要便利店。便利店連鎖化,可以充分發揮品牌效應,但是當其他資本加盟到大資本之下的連鎖店,使用其平台的時候,光一筆加盟費就是不小的成本。因此,發展便利店還需要多條腿走路,比如把傳統的夫妻店改造成符合現代人消費習慣的便利店。便利店是一種商業經營,但在政策上又不能把它完全當作商業經營單位來看待,而是要把它當作方便社區居民生活的基礎項目來推進。政府可以運用自己的資源,從資金、場地、經營范圍審核等多方面給予政策支持、

  對於便利店的自我建設來說,一方面要找准大型商場和網購的短板,在向消費者提供差異化服務方面做更多文章﹔另一方面則應該主動融入社區,找准社區的個性化需求。比如,位於商業區附近的便利店以經營餐食為賣點,而位於居住區附近的便利店以經營糧油、蛋禽、新鮮蔬果為特色。類似項目能夠落地,與政府部門在審批中的便宜行事有直接關系。大型商家不屑做,基層政府不能做,正是擺在便利店前面的誘人市場空間。(周俊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