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漾濞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通過省州初驗

2020年05月19日11: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5月17至18日,由雲南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監督檢查處一級調研員楊劍波帶隊的雲南省民宗委工作組、大理州初驗工作組及大理州各縣市互觀互檢人員到漾濞,開展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省州初驗暨互觀互檢工作。通過實地檢查、聽取匯報、查看台賬資料等方式進行驗收后,省州初驗工作組同意漾濞縣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通過省州初驗。

初驗工作組先后到漾濞縣供電局、縣人民檢察院、太平鄉太平完小、太平村楊梅樹村民小組、蒼山西鎮仁民街社區、下街竹林寺、光明村、平坡鎮、高發村等地,實地檢查漾濞縣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進企業”“進機關”“進學校”“進鄉鎮”“進村組”“進社區”和“進宗教活動場所”七進工作開展情況,以及“民族團進步創建+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工作開展情況,對照創建標准和測評指標,對漾濞縣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工作進行現場檢查驗收。

5月18日下午,工作組召開漾濞縣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初驗工作匯報會,漾濞縣委書記楊瑜作工作情況匯報。

楊瑜在匯報時介紹,近年來,漾濞縣堅持以脫貧攻堅成效鞏固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成果,以鄉村振興提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成效,緊緊圍繞“手牽手、共走團結路,肩並肩、共創示范帶,心連心、共筑中國夢”這一創建主題,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持續鞏固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堅持政治引領,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教育引領,構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堅持文化引領,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堅持發展引領,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堅持法治引領,全面提升民族事務治理水平。

楊瑜表示,下步工作中,將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強化分工配合、強化政策保障、注重工作創新、壓實工作責任、狠抓工作落實,切實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發展。採取“強化基層黨建、育主心,暢化基礎設施、育信心,實化增收產業、育雄心,優化綜合素質、育決心,美化人居環境、育舒心,深化感恩行動、育同心”措施,實現脫貧攻堅與民族團結進步雙推進。圍繞干群同心、與黨同向、文化同美、小康同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目標,實現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成果共享。以“彝縣人民心向黨·民族團結一家親”為主題,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採用“強化學習助推創建、舉辦比賽助推創建、尋找笑臉助推創建”的一學二賽三共享“三步法”,有效鞏固提升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成果。

漾濞縣委副書記、縣長左學政作表態發言時也表示,將以本次省州初驗暨互觀互檢為契機,誠懇接受驗收組指出的各項問題和反饋的意見,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對標對表、動真碰硬,在狠抓問題整改上持續用力,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持續深化,在夯實民族團結進步物質基礎上持續壯大,全面深入持久開展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工作,讓民族團結之花開遍蒼漾大地。

初驗工作組認為,近年來,漾濞縣緊緊圍繞實現全縣脫貧攻堅和創建全國民族團結示范縣雙融合、雙推進的目標,做到統籌抓、抓統籌,全縣在經濟建設、民生保障、生態文明、民族團結、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文化傳承、宗教管理、隊伍建設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創造出了一條符合漾濞實際、富有漾濞特色的創建工作思路,同意推薦漾濞縣申報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

初驗工作組要求,漾濞縣要進一步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不斷深化創建工作的精准意識。要堅持以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為總目標,不斷提升對創建工作的精准理解和認識﹔要注重實效,科學把握創建工作的特點規律。創建工作要與當前各項重點工作結合起來,抓關鍵少數、抓青少年,打造一支具有專業水平的創建工作隊伍,全面展示全縣創建工作﹔要精益求精,精准推進創建工作更上一層樓。要精准高位、精准設計抓實創建工作,深入挖掘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歷史內涵,抓實民族文化保護傳承,全面深入持久地開展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工作。(吉正紅、楊印品、李燦美、楊秋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