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富雲嶺

張 帆

2020年05月16日08: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你看,對面山上全是澳洲堅果樹。”順著陳榆秀的手向車窗外望去,山坡上株株堅果樹綠葉紛披,一眼望不到頭。

“以前,不都是甘蔗林麼?”“那是過去了,農民現在管堅果樹是‘看病樹’‘上學樹’和‘生態樹’呢。”

夏日的清晨,山嵐縈繞,車顛簸許久后,在一處茂密的堅果林邊停下。陳榆秀麻利地脫下高跟鞋,換上雨靴,跳下車,往臉和胳膊上噴洒完防蚊藥水,和顧問丹尼爾·威爾基一道向林子走去。

澳洲堅果原產於澳洲亞熱帶森林,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鈣、磷、鐵以及維生素,目前市場一公斤收購價近十四元。截至2019年,全球種植面積近六百萬畝,雲南達四百一十五萬畝,是世界種植面積最大的地區。

陳榆秀和澳大利亞專家丹尼·威爾基以及農技人員交流、探討澳洲堅果修枝、除虫等技術問題。(張帆 攝)

如果不是在堅果林裡,很難將陳榆秀與爬山涉水三十年的種果者聯系在一起——身材高挑,衣著入時,秀麗的眼睛透出白族女性的溫柔,據說在一次融資洽談中,投資方不相信陳榆秀干過多年的農活兒,“說您是做化妝品的,我信!”其實,一開始陳榆秀是“被堅果”的。陳榆秀大學學的是熱作農業,1986年畢業后分配到雲南省糧油進出口公司,出入廣交會,與外商洽談,光鮮亮眼,直到去臨滄支教一年,從小在部隊大院長大的陳榆秀,才對農村和農民有了直接的了解。

“給孩子們糖果,沒見過,不敢拿,拿著就緊緊攥著。有次去家訪,推門進去值錢的就是一個破壇子,再好一點,就是那口燒水鍋。” 一想起當年支教的情形,陳榆秀眉頭皺緊,“當時心想,媽呀,這怎麼生活?”

支教結束回到昆明后,一次,公司派給陳榆秀一個任務,想辦法進口一些澳洲堅果的種子。熟悉農產品進出口規則的人都知道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人曾揶揄,“這麼復雜的交易,怎麼讓個小丫頭來跑?”陳榆秀找貨源、聯系客商,上北京,跑農業部、跑檢疫、跑海關,一陣風來,一陣風去,忙乎了半年。

1993年6月中旬,來自澳洲的堅果種子通過西雙版納海關入境,陳榆秀特意坐在裝種子的麻袋上留了一張影,“那時候,腦子總想著領導說的一句話,澳洲堅果將是山區少數民族群眾脫貧致富的‘搖錢樹’。”種子進來了,尋找澳洲堅果適種點的新任務又來了,陳榆秀挎上水壺,背著糯米飯和牛干巴,隨專家們一道日晒雨淋,走村竄寨。

此前,有專家提出,雲南臨滄、德宏、西雙版納等地屬於亞熱帶低緯高原山地季風氣候,是全球少有的適合澳洲堅果生長的地區之一。但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澳洲堅果從幼苗到挂果,需要八年。不能“吹糠見米”,農民不願種,即便個別地方,用退耕還林政策,補助種苗給農民,農民還是不樂意,另外種出來,誰來收呢?

與此同時,外貿體制改革開始,生完孩子的陳榆秀回到進出口公司,發現堅果業務已經停擺了,自己成了一個閑人。陳榆秀跑了一趟永德縣種植基地,承包戶、管理人員,老的、小的圍著她,“大家含淚懇求我,不要廢棄種下去的堅果苗,但我看不到方向,想打退堂鼓。”

1999年年底,一股突如其來的冷空氣讓滇南農作物大面積凍死,令人稱奇的是,陳榆秀他們引種的堅果樹卻青枝綠葉,生意盎然。

陳榆秀應邀在全國林業系統管理干部及龍頭企業培訓班上交流雲南澳洲堅果產業發展的經驗。(雲澳達公司供圖

2002年春節,心灰意冷的陳榆秀接到通知,陪同澳大利亞堅果專家約翰·威爾基考察雲南澳洲堅果,和威爾基見面之后,陳榆秀才知道,10年前她引進的那批澳洲堅果種子,出口方聘請的品質鑒定者正是威爾基,天下竟有這麼巧的事情。

一天傍晚,在鎮康縣,考察組氣喘吁吁地爬上一道山坡,隻見一株株堅果苗,密密麻麻地胡亂生長在草叢中。沉默了一陣,威爾基盯著陳榆秀問到:“陳,這是怎麼回事?”“哦,這裡的堅果苗是政府補助的,農民沒花錢,也不懂管理,就由它自生自滅。”陳榆秀試著解釋。威爾基一愣,反問道:“不管花的是誰的錢,樹長得不好,果子就結不好,受損的不還是農民嗎?”

一問驚醒夢中人,從滿足於完成好上級交辦的活兒到開始思索工作和人生的意義,威爾基的話讓陳榆秀想了很多,小小的堅果與眾多貧困鄉親的生計緊密連在一起,環顧左右,自己不做,誰做?威爾基也驚嘆於雲南優良的自然條件,告訴陳榆秀,隻要堅持推廣良種、良法,雲南完全有潛力可以成為全球頂級的澳洲堅果產地。

2003年,陳榆秀做了兩件事,一是成立了雲澳達堅果公司,由威爾基做技術顧問,開始良種、良法引進和產業開發,威爾基的兒子丹尼爾也加入進來﹔二是把辦公室搬進山裡,從職場麗人變成起早貪黑的農婦,這一去十多年,朋友們說,陳榆秀不見了。

澳洲堅果樹主根不發達,大風一刮易倒伏。公司成立后的第二年4月間,一天深夜,陳榆秀手機驟然響起,電話裡傳來公司芒市基地負責人的哭泣:“陳總不好了!多少年了,芒市都沒刮過這麼凶的風,堅果樹全倒了!”

陳榆秀坐最早的航班趕到芒市基地,狂風肆虐后,幼苗被連根拔起,吹得四處都是,連老樹都被攔腰折斷,事業剛起步,老天卻不賞飯啊。

陳榆秀呆了半響,嘴角微顫,蹲下身去,把一株倒伏的幼苗扶起來,找來木條和鐵絲固定住,又照威爾基的建議,動手修剪了大部分枝葉,員工們跟著陳榆秀,也陸陸續續將三千多株苗扶起,固定、修枝。一個月后,大部分樹苗都活了過來。

“自助者天助!”陳榆秀說。

陳榆秀率領雲澳達公司的技術團隊為廣大種植農戶進行現場技術培訓。(雲澳達公司供圖

2005年,公司在中緬邊境的南傘鎮田壩村開建佔地約近七千畝的種植基地,從基地到鎮上二十一公裡的村道是陳榆秀及同事們的“天路”——“一到雨季,道路泥濘得拖拉機套上防滑鏈都走不了,去趟鎮上,來回要一整天。”同事楊汝說,一次路斷了,蔬菜運不進來,公司領導和員工整整三個月,頓頓吃苦竹筍,“現在,一看見這東西,我就想嘔。”

事必躬親,成天與員工們風裡來,雨裡去。丈夫楊斌曾任一家合資公司總經理,對妻子的做事風格有所保留,“但不得不說,就是靠這股憨勁兒,堅果在她手上能成,換一個‘聰明人’,可能早完了。”

隨著消費升級,澳洲堅果逐漸為消費者熟悉和青睞,已不再是陳榆秀借瑞士巧克力介紹澳洲堅果的年代,澳洲堅果的前景越來越看好,種苗市場的競爭拉開了。始終堅持推廣良種的陳榆秀遭到不少非議,有人說,別聽她唱得高調,這“婆娘”就是個賣苗的!

“別家的苗一株隻要7塊、8塊,我們卻要15塊,我沒少跟陳總提降點價,我們可多賣點苗。”同事李曉波抱怨道,“可陳總就是不鬆口,堅持優質優價。”

陳榆秀組織雲南堅果行業協會的會員們相互交流學習,在推廣良種良法上取得共識。(雲澳達公司供圖

與國際先進水平的接軌,讓陳榆秀看清了現代農業是種子、技術、管理、市場、人才等全方位競爭。“雲澳達選育的六個堅果品種,將挂果時間縮短到三到四年,加上技術指導,幫助果農實現早產、高產和穩產,引導果農樹立品質觀念,長遠看,這才是對果農講良心。”陳榆秀的判斷得到了市場印証,盡管價格比普通苗高,但果農對雲澳達的種苗更為青睞。

應越南夏果協會邀請,陳榆秀在越南夏果培訓會上介紹世界堅果產業和雲南堅果產業的發展現狀。(雲澳達公司供圖

2012年,陳榆秀作出一個決定,在南傘投資三千萬,建設一個年加工一萬噸的堅果加工廠,一石激起千層浪,其他股東和公司同事對此激烈反對。

“公司底子薄,這樣大的投資,資金鏈會十分緊張。”“工程竣工,當地堅果還沒進入盛果期,加工廠投產之日,就是虧損之時!”

陳榆秀堅持己見。“就是要讓果農一抬頭就能看見加工廠在哪裡,堅果該送到哪裡,增強種植的信心,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

在老同學、攝影家張彤看來,雖然“下海”多年,陳榆秀身上沒什麼“成功人士”的范兒——公司租用的辦公樓狹小而簡陋,最好的車就是一台國產越野,為不拖欠員工的工資,陳榆秀曾借債和抵押過自己的房產。

2014年,公司在南傘的加工廠如期竣工,當一個碩大的棕色“堅果”廠房矗立在眼前,十裡八鄉的果農們興奮了,田壩村支書王習寧高興地說,這下好了,大家都知道種出來的堅果往哪裡送了!但加工廠從投產至今,一年隻能運行四個月左右,其他時候還得閑置。

陳榆秀不但著眼於果農最在意的種苗和收購,還注重果農培訓,公司和中國扶貧發展中心共同編制了澳洲堅果豐產栽培管理技術手冊,免費發放給果農﹔公司組織骨干實地考察學習,現場指導,王習寧就是村裡堅果先行者,2017年堅果收入達一百一十七萬元,而其他村民收入也已上萬元。

在2018年10月舉行的第八屆國際澳洲堅果大會上,陳榆秀當選為國際澳洲堅果大會委員會秘書長。(雲澳達公司供圖

2018年10月17日,第八屆國際澳洲堅果大會在雲南臨滄舉行,全球澳洲堅果精英們聚集到中國西南的邊境小城,被中國人在山地種出品質優異的澳洲堅果“撼到”了。那個他們早已熟悉的“Miss Chen” 一襲旗袍,帶著迷人的微笑,向來賓們講述著澳洲堅果的“中國故事”。

大會傳遞的信息:目前,全球澳洲堅果需求量五十萬噸,而供應量為十五萬噸左右,即將陸續結果的雲南澳洲堅果將提供有效供給,而當地千萬果農有望搭上這趟致富的班車。

這是陳榆秀的“高光時刻”,朋友們說,陳榆秀回來了。

而在張彤的鏡頭裡,閃光燈的背后,陳榆秀仍是那個穿著軍裝,有點小傲嬌的女同學,仍是那個走路爬山比男人還爺們的女漢子,仍是那個再忙再累,每周都要回家替母親打掃衛生的鄰家妹妹……

(責編:朱紅霞、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