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旅游市場摸索著復工,迎來市場復蘇:“走啦!旅游去”

2020年05月13日08:56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走啦!旅游去”

  朱洪應,是雲南錦愛旅游集團(下稱“錦愛集團”)董事長,1月24日至今,他感受過退團的煎熬,體會過推新線路的忐忑,然后一邊期待國內旅游恢復,一邊摸索著復工。短短的110天,讓扎根雲南旅游市場多年的朱洪應畢生難忘。

  停工51天后 “有事做了”

  1月24日,雲南省旅行社協會發布暫停旅游企業經營活動的通知。錦愛集團有近600個旅游團被暫停,受影響的游客將近萬人。

  停工51天后,錦愛集團3月16日正式復工。安撫游客、幫游客協調退團和退款是當時集團最主要的也是唯一的工作。朱洪應召回了100名員工。

  疫情之前,錦愛集團的主業是出境游。原以為國內疫情結束,旅游市場就能恢復,沒想到境外疫情開始爆發。朱洪應思來想去,覺得“雲南人游雲南”的省內游會是突破點。於是,朱洪應讓一部分員工把出境游操作經驗嫁接到省內游,策劃新線路產品。

  3月20日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發通知,恢復除跨省、跨境團隊旅游業務及“機票+酒店”旅游業務外的其他經營活動﹔3月23日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發布20條工作指南,指導全市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復工復業。

  得益於對省內游市場的早准備、早謀劃,通知發出兩天后,3月25日上午8點,錦愛集團的“走啦”周邊游首發團出發了。分別搭載28名昆明市民的兩輛旅游大巴從昆明國際會展中心啟程,前往尋甸阿拉丁小鎮、玉溪撫仙湖進行一日游。這也是錦愛集團疫情后發出的第一個旅游團。

  復工27天后 千人團多線齊發

  復工27天后,4月11日,朱洪應連發3條朋友圈,“千人集散多線齊發,錦愛集團吹響旅游復蘇號角”。

  這天,“阿拉丁小鎮”“琉璃萬頃撫仙湖”“探秘元謀”“東川太陽谷”“最美大滇西”……“走啦”系列30多個旅游團從昆明出發,帶著1000名游客前往玉溪、楚雄、紅河、怒江等州市。

  “我在阿拉丁現場”“我在撫仙湖現場”“我在武定獅子山”“我們在元謀現場”……隨團導游自拍的小視頻,被集團收集、剪輯成一個小短片。朱洪應把短片發到了朋友圈,這個短短15秒的小視頻,在旅行社同業中引發了巨大的反響。

  “疫情之前,做周邊游的旅行社很少,因為利潤低。但在目前的狀況下,即便利潤不高,旅行社也可以出來掙一掙。”朱洪應說,他想通過“千人集散多線齊發”,給沉寂兩個多月的旅游業“提提神、加加油”。

  千人團的成團,給了朱洪應巨大的驚喜和更多的信心。於是,集團乘勝追擊,設計、推出更多省內游線路。

  目前,“走啦”系列已有超過70條精品線路,從昆明周邊一日游到怒江八日游,涵蓋踏青、探險、親子、溫泉養生、徒步等各種主題。參團的游客數量保持穩定增長,日均發團量在10個左右,游客數量200-300人,常規帶團導游達到50-60人。4月份參團游客近7000人,預計5月份將突破1萬人。

  復工55天后 新線路如雨后春筍

  精細化的旅游線路快速產出的背后,是因為集團內部形成了近30個線路研發小團隊。同時,集團明確每個團隊創造利潤的70%可以自留。團隊成員的積極性被極大地調動起來,學習目的地的歷史文化知識、踩線,甚至自學視頻剪輯、圖片拍攝等技術,為的是推出更多受市場歡迎的好線路、好產品。

  目前,彌勒東風韻·太平湖一日游、尋甸阿拉丁小鎮一日游、撫仙湖一日游,是銷售情況最好的3條省內游線路,每周發團量分別不少於15團、10團和6團。部分一線員工每月工資能拿到8000元-9000元。整體來看,復工以來,包括旅游汽車公司、文化傳播公司等在內的集團各板塊一線員工的平均工資在4000元左右。

  雖然省內游做得不錯,利潤卻不高,但朱洪應說還是會做下去,什麼都不做,企業哪裡來的收入?員工的生活又該怎麼辦?隻有積極復工復產,企業才能活下去,等待旅游市場真正恢復那一天。在率先推出省內游線路之后,他又謀劃起推出甘肅、新疆等低風險地區的線路產品。

李思凡

  面對旅游市場目前的困境,昆明眾多旅行社並沒有停下來。在做好游客退團、退款的同時,部分旅行社積極自救,或跨界賣起生鮮、特產,或積極策劃全新的線路產品,等待旅游市場復蘇。

  不僅是錦愛集團,目前正有越來越多的昆明旅行社積極投入復工復產。針對疫情后的旅游新需求、新特點,旅行社在全省各地踩線、發掘新玩場,並將這些資源整合起來,推出種類繁多的“雲南人游雲南”線路產品。市場熱情的回升也讓旅游業開始提振信心。“目前,我們已完成跨省游的游客需求調研。跨省游一恢復,我們馬上就能把豐富的線路產品推出來。同時,省內游也會堅持做下去。”朱洪應說。

  一個生機勃勃的夏天,值得期待!(李思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