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明確農村住宅每戶建筑面積控制在280平方米以內

2020年05月13日10: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廣州明確農村住宅每戶建筑面積控制在280平方米以內

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12日審議通過《關於加強農村住宅建設管理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明確了一戶一宅的認定標准、存量宅基地房屋確權登記原則以及新建農村住宅建設標准等。其中規定,新建農村住宅建筑面積控制在280平方米以內。

《實施意見》明確符合4種情形之一的可認定為“一戶”:夫妻與未達到法定婚齡子女同住的為一戶﹔有兄弟姐妹,其中一人應與其父母為一戶,其余兄弟姐妹達到法定婚齡或結婚后可申請分戶﹔獨生子女結婚后可繼續與父母為一戶,也可單獨立戶﹔離異后無房一方再婚且配偶無房的可為一戶。

“一宅”的認定由村(居)民自行向村委會(村集體經濟組織)申報,並公示無異議后審核確定。

《實施意見》還明晰了“一戶一宅”負面清單,存在“一戶多宅”、不符合分戶條件、違反“建新拆舊”政策等五種情形之一的,不得再申請新建農村住宅或購買村民公寓式住宅。

根據《實施意見》,新建農村住宅的建設標准為,宅基地每戶建筑基底面積控制在80平方米以內,建筑面積控制在280平方米以內,建筑層數不超過3層,建筑高度不得超過11米。根據功能需要可增設梯間和功能用房,建筑總高度不得超14米。

新建住房必須按照已經批准的規劃圖紙建設,不得擅自改變規劃。

村民公寓式住宅建設標准也有明確,每戶村(居)民可以選擇1套或者多套公寓式住宅,每戶總申請的建筑面積控制在280平方米以內。此外,在村民公寓式住宅建設中,可預留部分住房作為本村新增分戶申請住宅時使用,在未分配前必須以村集體經濟組織(以投資建設主體確定)為業主進行確權登記,嚴禁出售給本村以外的人員或組織機構。

同時,《實施意見》還明確,宅基地及住房與城鎮住房置換標准為確權發証面積1:1比例。若宅基地住房確權面積小於280平方米的,超出部分需交納建設成本,置換總面積最多不超過280平方米﹔宅基地住房確權面積超出280平方米的部分,可予以相應的貨幣補償。(王華 黃舜堯)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