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買”董責險 中國上市公司為哪般?

2020年05月13日10: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爆買”董責險 中國上市公司為哪般?

一種保險產品“董責險”正在中國上市公司間流行起來。據媒體統計,今年以來,已有72家A股公司公告將購買董責險。其中,僅4月份一個月,就有58家公司計劃投保,該數值超過去年全年。

所謂董責險,即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責任保險,是指當公司“董監高”在行使職權的過程中、因過錯導致第三方遭受經濟損失而依法應承擔經濟賠償責任風險時,利用該保險產品可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由保險公司按合同約定來承擔經濟賠償責任。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12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近期,中國上市公司密集發布有關董責險的投保計劃實屬罕見,一改董責險此前投保率低、叫好不叫座的局面。這背后重要的原因在於新証券法的實施以及其他相關証券制度的完善。

趙錫軍進一步指出,中國從3月1日起實施新証券法,新法不僅加大了對違反信息披露規定的“董監高”的處罰力度,也提出探索建立証券民事訴訟制度等。法律環境預期的改變,“董監高”要面對的不確定風險有所增加,董責險的意義也相應彰顯。

比如,新証券法充分發揮投資者保護機構的作用,允許其接受50名以上投資者的委托作為代表人參加訴訟﹔又如,新証券法建立了“默示加入”“明示退出”的訴訟機制,為投資者利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提供了方便的制度安排。

對此,安達保險中國區金融險部負責人周一芳亦持類似意見。周一芳進一步指出,除了日趨規范和嚴格的法律環境外,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亦是董責險投保熱的重要原因。瑞幸咖啡財務造假事件發生后,公司每天收到大量董責險的詢價,可見這個險種在A股上市公司中引起了高度重視。

公開資料顯示,瑞幸咖啡在赴美上市之前就購買了董責險。其保單總保額達2500萬美元,涉及中國平安產險等多家保險公司。

但亦有分析人士提醒,董責險可能“救不了”瑞幸咖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董責險通常承保因過失產生的虛假陳述、重大遺漏等造成的投資者損失,但若出於故意,一般是責任免除項目,保險公司無需賠付,所以還要看瑞幸事件最終如何定性。

趙錫軍亦表示,董責險是風險轉移的工具,但絕不是惡意欺詐或犯罪的“保護傘”。不當行為在主觀上有故意和過失之分,而董責險保障的是誠實經營者的賠償責任,即過失性責任。隻有在經營中盡到了合理義務,但仍然出現過失,才能納入保險責任。但對於故意違規導致的賠償責任,則一般不屬於賠償范圍。

趙錫軍進一步指出,隨著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不斷深入,投資者將日趨理性、專業,這也將對上市公司“董監高”提出更高的要求,上市公司既要“練好內功”、杜絕違規行為,也要合理用於董責險等保險產品避險,預計未來董責險或有更大的發展空間。(陳康亮)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