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龍陵:“坡改梯”改出“新天地”

2020年05月13日14: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日前,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今年新開工建設的碧寨濫壩寨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投入使用,農民們正搶抓節令在新平整出來的土地上栽種,百姓贊譽紛紛,“坡改梯”改出了一片贏得民心的新天地。

這些平整的山坡梯田,以前是陡坡山地,水土流失嚴重,坡耕地區域土地瘠薄,土壤肥力差,土地產出低,現有水利設施利用率低,屬“靠天吃飯”,是制約當地農業發展和農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關鍵因素。為了有效改變當地現狀,龍陵縣狠抓碧寨濫壩寨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建設,自3月18日施工隊進場以來,龍陵縣嚴把質量監管,每天有10多台挖機加班加點同時作業,確保項目保質快速推進,不耽誤農事生產。

供圖

碧寨鄉濫壩寨村村民李金良一家和寨子裡的其他人家一樣,正忙著在梯田上鋪薄膜、栽烤煙、栽辣椒,一丘丘鋪著薄膜的山坡梯田在陽光的照耀下泛著銀光,孕育著新的希望。今昔對比,全家人感觸頗深。“以前犁地都是用牛,山坡太陡機械進不來,現在把它全部挖平整以后,旋耕機能進來,比以前好種多了,省時、省力、省工。今年,我家除了種好自家的地外,還在去年的基礎上擴大了租種面積,僅是烤煙就栽種了10多畝。”李金良高興地說道。李金良的母親楊朝蘭已經70多歲,一輩子在陡坡山地上盤吃穿,她感慨地說道:“以前這些地都是陡的,一塊平地都沒有,現在把它整了平平的好種了。以前下雨,雨水嘩嘩嘩地淌走了,看著施好的肥料被雨水沖走,心疼。現在整平后水也留得住了,以后收成也會越來越好啰。”

山坡變成梯田后,能夠有效阻緩坡面徑流,將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地”打造為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地”,可有效遏止項目區的水土流失。碧寨濫壩寨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概算總投資1250.93萬元,建設內容包括坡改梯工程3600畝以及配水配路等附屬設施。目前坡改梯工程已基本完成,蓄水池、田間機耕道路、機耕道路排水溝、閘門井、灌溉管道等配套設施建設正穩步推進,大大提高了農業機械化程度,節約了勞動生產力。村民羅茂懷開著三輪摩托行駛在機耕道路上,他剛將薄膜、煙苗、旋耕機運到地裡,他感慨地說:“老百姓享共產黨的福,現在路開通了,大大方便了我們老百姓,栽種、收割,或者開著旋耕機上山耙田,再也不用牛車拉,真的是落到實處的惠民工程。”

據悉,碧寨濫壩寨小流域坡耕地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工程的實施,大幅增加了項目區基本農田的數量,提高了耕地的水利化程度,促進了項目區產業結構的調整,單位面積的產出將大大提高,每畝將增加經濟收入842.88元,年將增收304.17萬元,有效解決項目區群眾的困難,助力群眾增收致富。(徐靜、蘇煥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