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絮年年飄,治理出新招(說道)

智春麗

2020年05月13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飛絮年年飄,治理出新招(說道)

  認識到飛絮治理客觀存在的難度,就更要提高治理的重視程度、加大行動力度

  “靄靄芳春朝,雪絮起青條。”每年春夏之交,漫天飛舞的楊柳絮,成為不少城市居民的煩惱:過敏患者不堪其苦、遮擋視線影響交通、堆積過量見火就著。相關治理方法也多有報道:更新樹種淘汰楊柳雌株、給樹木注射藥物減少飛絮、水槍沖洗修剪枝條等。不過,從各地實踐來看,想取得明顯效果,難度不小。

  飛絮為啥成了一個老問題?一方面,綠化本身是長期工程,樹種更新不可能一蹴而就。以北京為例,林業專家指出,如果沒有楊樹,“綠色天際線”將降低10米﹔如果沒有柳樹,綠色將少一個月。楊樹、柳樹不可能一砍了之。另一方面,諸如沖洗、修剪等應急舉措,因為諸多因素限制,治理的力度、廣度、持續性方面,與群眾期待還有差距。

  飛絮年年飄,治理還得出新招。認識到飛絮治理客觀存在的難度,就更要提高治理的重視程度、加大行動力度。飛絮從幾十年前“被忽視”到現在“受重視”,本身也反映了大家對生態產品需求的變化:缺林少綠時,希望城市盡快綠起來﹔綠色增多了,希望城市綠得更清新。變化帶來了問題,也蘊藏著破解之策。要減少城市裡飛絮給人們生活帶來的不便,不妨多試試新機制、新技術、新思路。

  北京今年的飛絮治理就有不少“首次”:首次“聯合作戰”,從園林綠化部門單打獨斗升級為10個部門參與,其中,市科委支持飛絮防治關鍵技術攻關,公安部門為洒水車、噴水車等辦理臨時佔道施工許可,分工細致﹔首次研發北京飛絮防治APP,精確到每條街道、每段路,逐一錄入楊柳雌株的位置、生長狀況等,為后續治理提供依據﹔首次向市民發布楊柳飛絮預測預報信息。當然,新辦法成效如何,還有待時間檢驗。好的經驗要形成機制,不當之處能及時調整。

  而在上海,針對另一種“飛絮”——春季懸鈴木果毛,首次出台了《上海市行道樹懸鈴木果毛防控管理技術導則》,哪些樹木以修剪為主,哪些採取物理沖刷和藥劑防控,物理沖刷在什麼時段操作,環衛清掃頻次等,都做了細致規定。凡事就怕“認真”二字。專門針對一種樹木果毛制定防控技術標准,這種精細化恰是飛絮治理所需要的。

  治理飛絮,既是生態環境問題,也是社會治理問題。奔著解決問題而去,哪裡不合理就改哪裡,做什麼有成效就抓什麼,面對老問題,多想些新招。要知道,每年春風一起,治理有沒有成效,飛絮是不會說謊的。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