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績(國際論壇)

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

2020年05月13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績(國際論壇)

這次的抗疫行動是對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驗,實踐証明中國成功經受住了考驗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斷採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舉措,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這是一個了不起的成績。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外方組長艾爾沃德高度肯定中方的抗疫舉措和成效,表示中國的抗疫方式可以被復制,這需要速度、資金、創造力和政治勇氣。

在疫情防控中,中國人民遇到前所未有的考驗,並付出了巨大犧牲。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舟共濟,全國上下為抗擊疫情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措施。中國果斷對湖北省人員外流實施全面嚴格管控,全國許多行業按下“暫停鍵”。這次的抗疫行動是對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驗,實踐証明中國成功經受住了考驗。

中國的抗疫成效給世界傳遞出清晰的信號:人類可以遏制病毒傳播。其他一些國家疫情仍在擴散蔓延,不少國家研究借鑒了中國經驗。中國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給予疫情嚴重的國家以必要的人道主義幫助與支持。但美國等西方一些國家的政客試圖將疫情政治化,不斷對中國發動輿論攻勢,試圖將疫情大流行歸罪於中國,這破壞了國際社會互信合作的基礎,也是對國際秩序的挑戰。

俄羅斯與中國共同協調抗疫行動、開展疫情防控合作顯得尤為重要。在此期間,俄中關系互動堪稱典范。兩國元首幾次通電話,就更好開展疫情防控合作交流協調,再次體現了俄中關系的高水平。在4月16日兩國領導人通電話時,習近平主席強調,將疫情政治化、標簽化,不利於國際合作,中俄應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普京總統表示,一些人試圖在病毒源頭問題上抹黑中方的做法不可接受。俄方願繼續同中方加強抗疫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密切在聯合國等框架內溝通配合。

俄中兩國通過靈活多樣的方式加強在抗擊疫情領域的合作,包括開展專家交流,提供醫療設備、藥品與防護用品等。中國向俄羅斯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中國專家與莫斯科同行交流分享抗疫經驗,討論如何控制傳染源、切斷病毒傳播途徑、進行有效隔離等,並就一些新的治療手段進行探討。俄中兩國攜手抗擊疫情,為非常時期的國際合作注入了正能量。

今年是中國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早在2月23日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就強調堅決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對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貧致貧的,要及時落實幫扶措施”……中國領導人深知,抗擊疫情與脫貧攻堅是密不可分的,不可顧此失彼。

中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取得積極成效。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繼續,全世界都期待中國取得新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成績。 (作者為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