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華堅持黨建引領多舉措穩就業

2020年05月13日14:1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勞動關系領域面臨諸多新情況新問題。部分行業企業面臨較大生產經營壓力,勞動者面臨待崗、失業、收入減少等風險,勞動關系不穩定因素增加,矛盾逐步凸顯。昆明市五華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積極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立足崗位、勇於擔當,統籌兼顧促進企業發展和維護職工權益的關系,積極採取四項措施,以穩勞動關系力促穩就業、保基本民生。

激活“黨建動能”,助力“調解仲裁”

昆明市五華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緊緊圍繞“穩定勞動關系”工作主線,把政治自覺、法治自覺貫徹到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工作的全過程。在黨建引領下把講政治與抓業務緊密結合,扎實有效推進調解仲裁工作,做到以“穩勞動關系”助力“穩就業、保民生”。仲裁院的6名仲裁員均為黨員,在工作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保民生”為落腳點,遇到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之間發生勞動爭議后勞動關系解除的情況,引導雙方當事人關注“昆明五華人社”微信公眾號,告知其可以通過 “我要就業”版塊和就業服務不打烊信息,尋找適合自己的工作崗位或發布招聘信息,將“穩勞動關系”與“穩就業”有機結合。

加強“用工指導”,聚焦“以案說法”

在勞動爭議調處工作中,開展專職仲裁員聯系服務基層活動,主動深入轄區企業,實地了解疫情期間企業勞動用工情況,並對企業用工進行政策指導。結合實際案例和企業進行互動交流,為企業提供相關勞動保障法律知識的同時,也進一步用以案說法的方式給企業在維護勞動者權益方面予以警示,促使企業在發生勞資糾紛時利用企業調解委員會主動與勞動者和解,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建立“調處中心”,勞動維權“一窗受理”

立案窗口是人民群眾邁向仲裁大門的第一步,是人民群眾與仲裁工作的“連心橋”,是仲裁工作的“前沿陣地”。2019年,五華區人社局探索建立仲裁維權與監察執法的聯動辦案機制,牢固樹立“人社一盤棋”的思想,既要做到明確職責,各司其職,又要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通力合作,充分發揮“1+1>2”的工作合力。首先,建立“一窗式”接待窗口。配備業務熟悉、責任心強的窗口引導員,合理引導當事人選擇權利救濟渠道。建立風險告知制度,明確告知當事人勞動仲裁和勞動監察的職能、時效、程序等,實行“統一受案,歸口處理”。其次,成立勞動糾紛調處中心,推進“案前調解”工作機制。在立案前,對標的額較小,爭議不大,事實相對清晰的案件,向申請人發放《調解建議書》,在征得雙方當事人同意后,由勞動糾紛調處中心先行進行調解,2020年1月1日至5月9日通過案前調解成功化解糾紛107件,調解金額為134.3996萬元,平均用時不超過一周,大大縮短了維權時間和成本,真正達到案結事了的效果。

整合“社會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整合律師資源,在立案室旁設立勞動爭議律師調解工作室,引入2家律師事務所,每天安排1名律師公益值班,為群眾提供免費法律援助接待咨詢,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開展每日窗口監督巡查。疫情期間,凡是收到因受疫情影響產生的勞動爭議案件,嚴格依照法定程序的前提下,簡化受理流程、縮短仲裁期限。及時詢問勞動者及用人單位的意見,第一時間協調組織雙方進行調解。如其中一方不願調解或調解不成功的,立案窗口當場進行報批,辦理立案手續,當場送達立案文書材料,優先安排開庭審理,做到快立、快審、快裁、快結。2020年3月份以來,共受理受疫情影響導致企業拖欠勞動者工資及加班費的勞動爭議案件18件,通過案前調解成功17件,僅有1件進入立案程序。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和企業復工復產的推進,五華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做到黨群同心,扎實苦干,密切關注勞動者和用人單位之間勞動爭議案件動向,做好監測預防和分析研判,優化辦案流程,提高處理效能,維護轄區勞動關系和諧穩定,護航五華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向曉曦、劉乙謙)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