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錫華:殊死搏斗 寫就忠誠(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5月12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殊死搏斗 寫就忠誠(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當陳錫華的遺體被發現時,他的雙手仍緊緊抱住逃犯,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也沒有鬆手……在與毒販的殊死搏斗中,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風華正茂的36歲。

陳錫華,1975年9月出生,貴州仁懷人,中共黨員,是原雲南公安邊防總隊保山支隊偵查隊教導員。他勤奮好學,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辦案經驗和方法,推動偵破毒品犯罪案件。

雲南是全國禁毒斗爭的主戰場,公安邊防部隊是緝毒一線的主力軍,隨時面臨著生與死的嚴峻考驗。

2011年10月22日,保山支隊在執行“清網行動”抓捕任務過程中獲悉,在逃毒販排某出現在芒市木康村一帶。當日11時許,陳錫華帶領專案組民警趕赴毒販藏匿地。11時30分許,他和偵查員搜索至木康小學后面,發現一名男子蹲伏於電站引水河邊的草叢中。

陳錫華當即判斷,此人就是在逃毒販,他迅速將毒販扑倒在地。搏斗中,兩人沿著近40度的堤坡翻滾著墜入湍急的電站引水河中。

12時20分許,群眾在距兩人落水處約3公裡處的攔沙網發現陳錫華的遺體。這位平日裡常帶著朴實笑容的真情漢子,沒來得及給家人和戰友留下隻言片語,匆匆地走了。

在保山支隊工作的17年間,他先后參與偵辦販毒案件32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59名,繳獲毒品468.1公斤。

在戰友們眼中,陳錫華是一個勇挑重擔的人。每次外出辦案,他總是沖在最危險的前沿,團結戰友出色地完成一個又一個偵查任務。“他用年輕的生命書寫了忠誠,用熱血踐行了使命。”保山邊境管理支隊副支隊長寸鬆柏說。(記者林碧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15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