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保山所轄貧困縣即將100%實現脫貧摘帽

2020年05月12日11:1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人民網保山5月12日電 (木勝玉)為集中展示2015年以來保山市脫貧攻堅進展成效,聚焦2020年“脫貧攻堅”百日總攻行動進展情況,5月12日,雲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保山市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陳瑜介紹,保山市所轄貧困縣即將100%實現脫貧摘帽。

據悉,截至2019年末,保山市累計實現了91339戶381897名貧困人口穩定脫貧退出,剩余未脫貧人口減少到2761戶10164人,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末的13.02%下降到2019年末的0.49%,全市413個建檔立卡貧困村、33個貧困鄉已全部按標准和程序實現脫貧出列,龍陵縣、昌寧縣2個貧困縣於2018年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陳瑜表示,今年4月,省級第三方評估組對隆陽區、施甸縣脫貧摘帽開展了實地核查工作,經隨機抽查53個村(社區)的2670多戶,沒有發現漏評、錯退問題,群眾認可度高於90%,目前已進入省級公示階段。用數據說明,即97.4%的貧困人口已脫貧、100%的貧困村已退出、100%的貧困鄉已出列,貧困縣即將100%實現脫貧摘帽,接下來的工作重點,主要是解決2.6%的剩余貧困人口脫貧、鞏固已脫貧成果、提升脫貧質量和防貧止貧方面,與全國全省同步打贏脫貧攻堅戰。

據了解,2015年以來,圍繞貧困人口實現“兩不愁三保障”,保山市突出產業、就業、農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貧搬遷、控輟保學、健康扶貧、農村飲水項目建設等方面重點,逐村逐戶解決問題、補齊短板。整合投入產業扶貧資金63.7億元發展壯大助農增收的特色產業,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由2017年的7117元上升到2019年的9423元。

目前,保山市累計實施農村危房改造6.65萬戶,受益群眾26萬多人,佔了全市總人口數的10%左右。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1.66萬戶7.21萬人。保山市失學輟學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貧困學生減少到了19人,控輟保學水平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保山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和大病保險,32種大病門診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達83%,住院實際報銷比例達91%。保山貧困村農村集中供水率達97.8%、自來水普及率達94.8%,有160多萬群眾受益。

此外,保山市還持續筑牢兜底保障防線,將11.1萬名特殊困難群眾納入農村低保扶持范圍,僅2019年發放低保資金就高達4.19億元,向9499名特困人員發放救助資金9253.4萬元。

保山市在擺脫貧困過程中,得益於大扶貧格局構建。上海市和閔行區對保山市給予了傾情幫扶,2017年以來援助幫扶資金5.38億元,引入上海企業落戶保山13家,協議投資345.2億元,派出10名干部、48名專業技術人才到保山開展教育、醫療等重點行業幫扶工作。有5家中央單位、12家省級單位定點幫扶保山市4個縣(區),投入資金高達9.87億元。有282家愛心民營企業挂鉤幫扶全市的462個村(社區),幫扶項目612個,投入物資5931萬元,涌現出了一批產業幫村、項目興村、招工助村、資金扶村、智力帶村等先進典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