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再出擊 還有哪些地方“重發展輕保護”

 

2020年05月12日10: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還有哪些地方“重發展輕保護”

  “2018年全省有9個市州未落實國家對限制開發區域的考核要求,繼續考核GDP等經濟指標。同時,綠色發展約束性指標落不下去,慶陽、張掖、甘南等市州資源環境類約束性指標內容普遍缺項漏項或降低標准。”近期,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甘肅省反饋督察情況,直指該省生態環境這一問題。

  不隻甘肅省存在類似的問題。近期,隨著督察組陸續向一些地區反饋督察情況,多個地區或企業被指出仍重發展、輕保護。

  督察組向海南省反饋督察情況時稱,海南省重開發、輕保護情況仍然較為常見。

  原海南省國土資源廳2016年6月將樂東縣馬鞍嶺、昌江縣叉河三獅嶺兩個違法石料採礦項目調整為礦山恢復治理工程,但調整后的採剝石料量與原採礦權允許採量基本一致,以治理之名行開採之實。陵水縣在水資源供求矛盾十分突出、自然岸線和沿海防護林被嚴重擠佔的情況下,仍在海岸帶盲目布局大量地產及高耗水項目,局地生態環境受到嚴重威脅。

  在向福建省反饋時,督察組直言“一些地方重發展、輕保護的觀念還沒有根本扭轉,有的甚至要求保護為發展讓路”。

  督察組發現,寧德市為了給建設項目騰出空間,於2012年、2015年兩次擅自違規調整環三都澳濕地水禽紅樹林自然保護區范圍和功能區劃,導致自然保護區面積銳減至2442.64公頃,縮減94%。三明市黨委政府和省住房城鄉建設、自然資源等部門依法履行環境保護管理職責不到位,為永安金銀湖水泥有限公司兩個灰岩礦保留採礦權找理由、開口子,對桃源洞——鱗隱石林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生態保護造成較大影響。

  在重慶督察時,督察組發現,“一些地方和部門在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認識不夠到位,行動不夠自覺”。

  重慶市及巫山縣兩級經信部門明知重慶礦業開發有限公司JT窯水泥生產線應於2012年年底前淘汰,卻始終未將其列入淘汰計劃。巫山縣長期放任該企業違法生產,甚至在該企業生產許可証到期后,還出面協調有關方面為該企業換發生產許可証,導致該企業長期違法排污、破壞生態,對長江保護帶來威脅。

  此外,重慶市潼南區先后在潼南工業園(北區)引進20個規劃明令禁止的工業項目,導致園區環境問題突出,群眾反映強烈,特別是臭氣擾民問題,2017年以來群眾舉報多達625件。墊江縣60多家榨菜加工企業廢水集中處理設施普遍運行不規范,大足區龍水鎮1900余家“小五金”加工企業產業整合升級推進緩慢,區域環境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還有一些區縣對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重視不夠,督察組現場抽查29件群眾舉報,發現有7件辦理不到位。如墊江縣未經深入調查,就反饋稱群眾舉報的重慶拓凱環保技術有限公司污染擾民問題不屬實。

  “對貫徹落實長江大保護戰略決策認識不深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理念樹立還不夠牢固。”督察組在向重慶市反饋督察情況時直言不諱。作為長江經濟帶的重要城市,重慶市還被指出長江岸線治理修復仍有薄弱環節。部分地方違規建設港口碼頭,侵佔破壞岸線。如長江、烏江涪陵段共有7個違規碼頭,累計侵佔破壞岸線約2.9公裡。萬州區華歌生物化學有限公司兩萬噸四氯吡啶項目選址位於長江干流1公裡范圍,違反國家有關要求,但萬州區政府及萬州經開區管委會默許項目建設,區生態環境局還於2019年4月批准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直到督察組發現后才叫停項目。

  需要保護好三江源的青海省,在此次督察中也被指出“落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有差距”。

  督察組發現,作為全國最早的13個循環經濟試驗區之一的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試驗區內4家純鹼生產企業長期將蒸氨廢液排入晾晒池蒸發處理,年排放量高達3000萬噸。對鹽湖資源利用和保護缺乏總體規劃和布局,基本處於“有鹽湖就有開發”狀態﹔“以水定產”落實不力,部分企業長期違規大量取水,一些企業長期違規攔壩取水、破壞河湖自然生態,青海鹽湖集團僅2018年就違規從格爾木河引水約1億立方米,有關部門對此不重視、不監管,默許放任,導致部分區域鹽漬化、荒漠化問題加劇。

  督察組指出,青海省林草部門未按要求時間開展草原生態及基本狀況調查,自然資源確權等工作推進緩慢。省發改、能源、工信等部門未按規定出台打贏藍天保衛戰實施細則,控制煤炭消費總量、削減非電力用煤等目標均未實現,特別是2018年非電力用煤同比增加225萬噸。此外,達日縣吉邁鎮滿恰溝採砂場擅自佔用天然草場110余畝,違法侵佔吉邁河道,生態破壞嚴重,環境影響突出。黃南州澤庫縣擅自將麥秀鎮垃圾填埋場選址於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環境隱患突出。

  在本次督察中,央企首次被納入督察范圍。督察組發現,中國五礦集團有限公司在具體工作中,存在重擴張、輕環保問題。五礦集團為進入稀土領域,明知贛縣紅金公司產能批建不符仍完成收購﹔放任贛縣紅金、定南大華等企業未批先建,在污染治理不到位的情況下,多次向其下達超過環評批復產能的生產任務指標。

  五礦集團下屬魯中礦業甚至在明令禁止的情況下,仍採用崩落法採礦,導致礦區出現11公頃的塌陷地塊,也未開展土地復墾工作。此外,還有一些下屬企業環境守法意識淡薄,2015年以來,僅遼寧、江蘇、湖南等11個省(區)生態環境部門就對五礦集團下屬企業環境違法行為處罰120余次。中冶陝壓重工設備公司、湖南有色集團公司、衡陽水口山金信鉛業公司等企業甚至不接受不配合地方監管。

  督察組發現,中國化工油氣股份有限公司縱容山東昌邑石化有限公司等5家下屬企業大肆違法生產銷售不合格柴油,僅2018年就對外銷售80余萬噸,硫份最高超標985倍。四川自貢鴻鶴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藍星星火有機硅有限公司等生產企業污水長期超標排放,直接進入長江支流。

  “近年來,中國化工重規模擴張、輕發展質量問題也比較突出。截至2018年底,集團公司2004年成立以來陸續並購的69家地方國有企業中有47家已破產、注銷、停產或成為僵尸企業,或進行產權轉讓,遺留大量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中國化工部分下屬企業環境守法意識淡薄,2013年以來有65家生產經營企業因環境違法問題被行政處罰。”在向中國化工油氣股份有限公司反饋督察情況時,督察組將問題一一列出。

  按照要求,被督察的地方和企業應根據督察報告,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黨中央、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進展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記者 張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