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至今保持陸路邊境新冠肺炎病例“零輸入”

2020年05月11日08: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雲南至今保持陸路邊境新冠肺炎病例“零輸入”

雲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10日在昆明召開。會上,雲南省省長阮成發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在境外疫情輸入阻擊戰中,雲南快速建成國門疾控中心,率先對陸路口岸實行嚴格管控,至今保持陸路邊境新冠肺炎病例零輸入。

位於中國西南的雲南省擁有4060公裡邊境線,有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分別與緬甸、老撾、越南三國山水相連,已開通19個國家級口岸、6個省級口岸和65條邊民通道,出入境人流量大。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雲南防控境外疫情輸入面臨嚴峻挑戰。

阮成發說,雲南統籌打好了省外、境外疫情輸入阻擊戰和湖北、咸寧馳援戰,率先開發使用“抗疫情”掃碼系統,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發展,較早實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雙清零”,保持醫務人員零感染。“快速建成國門疾控中心,率先對所有境外入滇人員實施14天集中隔離,率先對陸路口岸實行嚴格管控,至今保持陸路邊境病例零輸入。”

阮成發稱,雲南在防控疫情的同時,毫不放鬆抓經濟社會的發展,及時出台穩定經濟運行、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外貿穩增長等系列政策措施。今年一季度,雲南主要經濟指標雖大幅回落,但降幅小於全國平均水平,呈逐月回升態勢,一些領域異軍突起,新的發展動能正在集聚。

今年一季度,雲南部分工業行業逆勢上揚,高技術制造業增長23.9%,公路貨運周轉量、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等先行指標持續回升。綠色鋁材、綠色硅材等新產能不斷集聚,工業用電量增長5.8%。此外,農村電商蓬勃發展,網絡商品銷售同比增長1.1倍。(繆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