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綠色硅材加工一體化產業快速發展

2020年05月08日08:17  來源:雲南日報
 

按照雲南省委、省政府關於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牌”的戰略部署,近年來,雲南省各級相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推動水電硅材加工一體化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著力構建以工業硅和綠色能源為基礎的“硅光伏、硅電子、硅化工”產業鏈條,全省綠色硅材加工一體化產業快速發展,新動能發力、新產業顯現,資源優勢正逐步轉化為經濟優勢。

2019年,全省綠色硅材加工一體化產業實現產值約300億元,連續2年實現倍增,拉動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速約1個百分點。消納電量約90億千瓦時,有效推動了大產業帶動大扶貧戰略的實施。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強化招商引資和協調服務。先后組織編制了綠色硅產業發展《工作方案》和《施工圖》,以“建鏈、延鏈、補鏈、強鏈”為關鍵切入點,以硅光伏、硅電子、硅化工產業為主導,緊盯行業內龍頭企業和優質項目開展招商引資,全力打造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綠色硅材加工一體化制造基地。目前,西安隆基、合盛硅業、錦州陽光、河北晶龍和通威集團等硅行業領軍企業陸續落地雲南。麗江隆基、保山隆基、楚雄隆基、楚雄宇澤、曲靖陽光、曲靖晶龍等一批重點項目快速推進建設,有序投產。

隨著全省現代化綠色硅產業體系的逐步完善,發展效益開始顯現。從硅光伏產業發展情況看,截至目前,全省建成投產硅光伏項目11個,已形成單晶硅棒產能45.2GW、單晶硅片產能31GW、光伏組件產能200MW。在建擬建項目11個,預期將新增多晶硅產能18萬噸、單晶硅棒產能35.6GW、單晶硅片產能46.6GW、光伏組件10GW。

硅化工產業方面,全省目前共有在建、擬建硅化工項目2個。其中,合盛硅業昭通水電硅循環經濟項目計劃分兩期建設80萬噸有機硅單體及硅氧烷下游深加工項目,並引進下游配套企業,有序發展硅烷、硅油、硅橡膠等深加工產品,構建硅化工產業鏈,目前正在開展前期工作。雲南能投在曲靖投資的每年40萬噸有機硅單體及配套項目正有序推進,預計今年6月底前啟動設備安裝,明年底前一期項目建成投產,並將積極引進有機硅下游粘合劑、密封劑、防護涂料、絕緣漆浸漬等方面的制造企業,打造有機硅產業集群。

雲南省以昆明雲硅智能小鎮建設為載體的集成電路產業集群項目已經啟動,計劃建設年產不低於2000萬部智能終端整裝生產線、年產600萬片集成電路級大尺寸單晶硅、半導體分立器件芯片生產或封裝測試、中低端手機芯片設計總部基地及PCBA版生產基地,硅電子產業鏈培育起步。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雲南省將立足精准招商,加強產學研用結合,構建協同創新體,精准發力、扶優扶強,建成“硅光伏產業+硅電子產業+硅化工產業”的硅產業鏈條。以隆基為核心,加快推進隆基三期項目建設並實施“千億產業”規劃,積極引進硅光伏下游產業,提高硅光伏產業發展質量,完善產業橫向配套,促進各環節有效銜接。快速推進能投化工、合盛硅業項目建設,適時引進有機硅下游應用企業,推動有機硅的終端應用,建設硅化工產業鏈。著力建設雲硅智能科技小鎮,加快引進電子級多晶硅項目、大尺寸IC級硅片制造等硅電子項目,逐步構建硅電子產業鏈,力爭到2025年全省綠色硅材全產業鏈總產值達到2000億元以上。(記者 胡曉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