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林海 樹木樹人

記者 葉傳增

2020年05月07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荒山林海 樹木樹人

沿著蜿蜒的盤山道,汽車一路兜兜轉轉,終於駛進了大亮山。車窗外,成片的華山鬆郁郁蔥蔥,一眼望不到頭。“已經進入善洲林場的地界了。”司機師傅說道。

善洲林場又叫大亮山林場,位於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城東南44公裡處。過去由於毀林開荒,這裡水土流失問題嚴重,林場森林覆蓋率最初不足17%。1988年,原保山地委書記楊善洲退休后,一頭扎進大亮山,帶領當地群眾植樹造林,一直堅持到2010年因病去世。現在,這裡的森林覆蓋率已達97%,5.6萬畝的國家級生態公益林枝繁葉茂,為大亮山重新披上了綠裝。

曾經“風吹沙石飛”的大亮山穿上了綠裝,受益最大的是大亮山周邊3個鄉鎮11個行政村的2400多戶村民。“我們要用好老書記留下的綠色財富,繼承他不怕苦的精神,帶動全村致富。”大亮山村民蘇彥說。

用22年把荒山變成林海,其中的艱難困苦,跟隨楊善洲20年,現任楊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管委會副主任的周波心裡最清楚。1990年,施甸縣林業局招工,18歲的周波被分配到大亮山林場。初到林場,放眼望去一片荒蕪,周波有種錯覺:自己不像是來工作,反倒像犯了錯誤被發配過來的。

見到老書記后,周波不再有這種錯覺。平日裡穿著草鞋,一身粗布衣服,楊善洲跟大家吃一鍋飯,住一樣的窩棚,白天一起干活,晚上一起烤火。“你說他是廳級干部,誰信?”

楊善洲沒有官架子,但對工作要求卻很嚴格。周波回憶,為保証樹苗成活率,楊善洲要求20厘米的樹苗要挖至少30厘米的坑。他時常把剛種下的坑刨開,檢查樹根是否彎曲,一旦發現彎曲,立即要求重新種。

2013年10月,當地成立了楊善洲精神教育基地管理委員會,周波成為一名“楊善洲精神”宣講者,每年給全國各地的培訓學員講述楊善洲的感人故事。2019年,周波一共給200多個培訓班講過課,幾乎全年無休。

“老書記在世時告訴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能半途而廢,初心不改,方得始終。我要盡我所能,把‘楊善洲精神’像種子一樣播撒出去,扎根在人們心中。”周波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16 版)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