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進湖退到湖進人退

生態廊道 護衛洱海

記者 徐元鋒

2020年05月07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生態廊道 護衛洱海

洱海揚波,綠柳拂風,沿著雲南省大理市大理鎮龍龕段生態廊道騎行,一邊是青瓦白牆的民居,一邊是波光粼粼的洱海。

洱海是大理人民的“母親湖”,環洱海流域湖濱緩沖帶生態修復與濕地建設工程(以下簡稱“洱海生態廊道”)3月1日全面復工,預計投資90多億元,環洱海全長129公裡,預計今年全部完工。

洱海生態廊道主要包括五大工程:790多公頃的生態修復和濕地建設﹔129公裡生態廊道和若干環境監測站點﹔涉及23個村1806戶居民的生態搬遷﹔30公裡污水管網完善﹔5個帶有濕地修復功能的科研實驗基地。

在生態廊道村庄段,湖進人退、拆房子給洱海騰地方。而在生態廊道郊野段,將清退近240公頃的農用地,用於修復生態。洱濱村1.2公裡的示范段,草木蔥蘢、野趣橫生,但原址兩年前還是緊挨著洱海的村落民房。在下末村更明顯,一條7米寬的生態廊道像是沖破村庄的物理隔離帶:一邊是碧波蕩漾的洱海,一邊是自然古朴的白族村落。洱海生態廊道工程部副部長熊英力說:“以前房子蓋到水邊,沒有物理隔離,村庄對洱海污染不可避免,這條廊道是人湖界限,也是給洱海‘透透氣’。”

在灣橋鎮古生村,村民李德昌家門口,生態廊道施工已基本完成。記者看到,拆房子騰出來的地方,成了大青樹、滇朴、蘆葦、菖蒲、狗牙根組成的“雨水花園”,花園裡淺表溪流設計,會像“大海綿”吸收村庄流來的雨水。

大理市政府黨組成員李文標說,生態廊道建設剛開始時壓力很大,一是認識不統一,有人質疑花這麼多錢值不值﹔二是擔心涉及1806戶的生態搬遷完不成。不過,如今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群眾為什麼支持?銀橋鎮陽波村的李千月家拆了300多平方米房子,他道出了實情:干部不分白天晚上苦口婆心做工作,政策補償也到位。據悉,1806戶搬遷農戶即將搬入特色小鎮。

歷經長期治理探索,從人進湖退到湖進人退,洱海的天平傾向保護。生態廊道建設推動了洱海的生態治理,也倒逼當地發展模式轉變。洱海生態廊道建成后,能有效削減入湖污染負荷,改善洱海水質,對提高洱海生物多樣性和洱海水生態系統的穩定性,促進區域可持續發展都有好處。

李德昌家的鄰居何利成,2013年開了“聆海佳園”客棧,因生態廊道建設,客棧拆除近200平方米,客房少了兩間。他說:“洱海干淨,開客棧才能心思安定,陣痛過后,好日子要來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14 版)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