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垧靖:扎根農村 帶頭實干(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5月06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扎根農村 帶頭實干(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我是農民的兒子,我的根在土地上。”這是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平達鄉黨委委員、宣傳委員鄭垧靖生前說過的話。

“農村的工作、農民的事情都非常具體,我要把手上的工作做好,做好一件算一件。”為了“讓黨的聲音進萬家”,鄭垧靖充分利用現代傳播手段,編輯制作影視宣傳資料,創辦廣播欄目,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支農惠農政策。

“現在農民還不富裕,我們隻有帶頭干,把工作做在前頭,這樣農民才會相信和支持我們的工作。”鄭垧靖總是這樣說。在挂鉤的平安村,他發展烤煙產業,與有關單位協調爭取資金,對群眾種煙全過程進行技術跟蹤服務,並解決生產用水問題。在挂鉤的河尾村,他理出了“抓好富村的茶葉產業,改造強村的林業,發展新興的核桃、石斛、烤煙產業”的發展思路。

為應對暴雨造成山體大面積滑坡的嚴重災害,鄭垧靖帶著工作人員趕赴現場,冒著山體隨時可能坍塌的危險,爭分奪秒疏散群眾、轉移物品,並指導農戶開展生產自救、恢復重建和善后工作等。

因積勞成疾,2009年12月13日,鄭垧靖在工作崗位上不幸殉職,年僅38歲。

2010年,龍陵縣建成鄭垧靖先進事跡陳列室,並成為保山市首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宣傳教育基地。陳列室裡,擺放著鄭垧靖的遺物——伴隨他長年奔走田間地頭的攝像機和筆記本。

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鄭垧靖被授予“最美奮斗者”榮譽稱號。(據新華社電 記者林碧鋒)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15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