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旅游業在恢復中有序升溫

2020年05月06日08:24  來源:雲南日報
 

“五一”假期, 雲南省各級文旅部門積極推出新項目新產品,嚴格實行景區限量、預約、錯峰制度,為廣大游客創造安全祥和的假日旅游環境,旅游業在恢復中有序升溫。

5月1日至5日,全省累計接待游客996.62萬人次,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6.8%,同比降幅較清明節假期收窄13.1個百分點﹔實現旅游收入78.58億元,恢復至去年同期水平的68.6%,同比降幅較清明節假期收窄13.4個百分點。全省已開放旅游景區328家,開放率98.5%﹔已恢復營業的星級飯店454家,佔總數的74.4%﹔恢復省域內經營活動的旅行社382家,佔總數的36.5%。省文旅廳有關人士表示,全省旅游市場恢復超過預期。

此次“五一”假期是我國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后首個旅游小長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文化旅游產業復工復產和“五一”假期旅游景區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開放工作。各級文旅部門一方面有效組織開展各類活動、推出新項目新產品,助力旅游市場恢復增長。另一方面,嚴格實行景區限量、預約、錯峰制度,通過推動實施預約制度,合理控制景區流量﹔突出智慧區管控,通過“一部手機游雲南”智慧平台實行游客入園預約,引導游客間隔入園、錯峰旅游﹔緊盯重要景區、重要區域和重要節點,做好現場分流。與此同時,全省提前啟動聯動、應急、督導3項機制,加大文化旅游安全檢查力度,排除各種隱患,努力為廣大游客創造安全祥和的假日旅游市場。

假日期間,家庭出行、都市休閑等出游需求增加﹔智慧預約分流、短途健康出行產品、特色新意活動為旅游市場回溫加大馬力。5月1日,“游雲南”App新增“入園預約”功能。截至5月5日,283個景區在“游雲南”App開通分時預約賬號,假日期間共產生5000余個預約單。昆明市“七彩雲南·古滇名城旅游度假區”運用大數據和雲技術,超過載客量系統自動停止售票。西雙版納、紅河、臨滄等地通過微信公眾號、景區電子標識牌、人工指引等方式及時發布景區限流、分流和疫情防控提示。

據統計,4月30日至5月4日,雲南鐵路共發送旅客53.6萬人次。昆明至大理 “賞風花雪月”、至麗江“逛麗江古城”旅游列車發送旅客17.6萬人次﹔昆明至曲靖、宣威“游爨文化故裡”旅游列車發送旅客7.4萬人次﹔昆明至建水、蒙自“品梅”旅游列車發送旅客6.2萬人次,均在清明節假期客流基礎上有進一步提升。

“我們景區住著一位小‘神仙’,它是1.8億年前就存在於地球的桫欏樹。”5月4日一早,普洱太陽河森林公園的森林體驗師黃顯菊興致勃勃地帶著游客們開啟一天的“森呼吸”之旅。“五一”假期,該公園每天接待約1000位游客,像黃顯菊一樣的森林體驗師在景區有11位。

假日期間,西雙版納南臘河康養度假營地的日均接待量超過300人。營地負責人岩坎萬說,游客們對戶外康養、生態體驗等產品的需求遠超過了預期。房車以及自駕游游客可以在6公裡平緩的河水裡來一段溫柔的漂流,也可以跟隨專業向導,到熱帶雨林中邊穿越邊學習動植物知識。自行車騎行愛好者在營地租賃車輛后,便可啟程游覽村寨風光,或是在專業騎行道上盡興挑戰。

騰沖火山熱海景區自涌溫泉於5月2日恢復接待。“五一”假期,每天約400位通過網絡預約的游客愜意地在山林間享受大自然的饋贈。騰沖本地游客林女士說:“在家‘閉關’久了,十分想念皮膚在泉水裡自由呼吸的感覺。熱海溫泉吸引游客的還有一系列專業的康養指導服務。” 火山熱海景區副總經理楊曉認為,結合“本地人游本地”的需求,提升康養旅游的專業度、打造有差異化的產品是景區疫后轉型升級的關鍵。

“五一”期間,彌勒太平湖森林小鎮10余萬株向日葵盛開,成了網紅打卡地,數千名游客慕名而至。小鎮在五月葵花節活動期間舉辦太平湖“向日葵”杯抖音大賽,邀請全國抖友以“向陽生長、自由呼吸”為主題,展示太平湖森林小鎮的美景。(記者 王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