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底數,分類清理,建立控表長效機制

雲南公安系統:派出所填表負擔降下來(基層減負進行時·讓干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抓落實)

記者楊文明

2020年04月30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派出所填表負擔降下來(基層減負進行時·讓干部有更多時間精力抓落實)

  核心閱讀

  中辦近日印發通知,要求精減基層向上級報文報表的數量,切實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今年以來,雲南省公安廳摸清基層派出所報表底數,進行分層分類清理,設立專項目錄和報表系統,建立起控表長效機制,讓基層民警有了更多時間和精力干工作。

  一年提交三張表,看上去並不多。可如果乘以20個部門呢?再算上州縣兩級呢?

  今年開始,雲南省公安廳在鞏固2019年基層減負成效的基礎上,在精簡文件會議、縮減50%的考核指標后,將減少報表作為進一步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切入點,取消了90%以上的表格,把派出所填表的負擔降下來,讓各項工作實起來。

  摸 底

  “一件事,十個表”,填表上報耗費大量時間

  “2019年,所裡總共填報各類表格454類。”昆明市公安局晉寧分局二街派出所所長田洪江說,不梳理不知道,一梳理嚇一跳。

  “以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填表﹔有些數據掌握在其他部門同事手中,我得去要﹔有些數據雖然系統內有,但還是要重新填報。有一次在外忙了一天,回到所裡已是下午5點,一看還有20份通知和報表沒填。”二街派出所民警李文龍從2014年開始負責所裡報表填報,一天拿出一兩個小時填報表是常態。“而且因為有時限要求,有的數據隻能‘統計加估計’。”

  “破獲一起手機盜竊案,對失主來說,追回手機這個案件就結束了。可我們還得再填完各種報表才行。有的警種要求單獨上報材料,我們還得再填報好幾份。各警種做警情分析、形勢研判、績效管理確實離不開基礎數據,可大多數據我們都已上傳到了雲南省警務綜合平台,可以從上面提取,沒必要讓大家再重報一遍。”田洪江說,“一件事,十個表”,填表上報耗費了大量時間。

  到底有多少報表?雲南省公安廳組織全省1612個派出所,全量採集2019年派出所填報表格情況,最終共搜集了近13萬份報表,去除重復的,仍有2.5萬類不同報表。平均下來,每個派出所需要填報81類不同的報表。“從全省情況來看,70%的派出所上報的填表超過150類。”雲南省公安廳警令部負責該項工作的副處長楊熙鵬介紹。

  清 理

  分層分類,報表由2019年的25046份減少到1731份

  底數摸清,如何減表?雲南省公安廳選擇了“先破后立”:在保留公安部制式報表基礎上,將其余派出所報表全部廢止、重新申報,對能通過系統獲取數據的、內容交叉重復的、可發可不發的報表全部清理。

  楊熙鵬介紹,通過分層分類清理,2020年雲南省需派出所填報的報表由2019年的25046份減少到1731份,減少93%,雲南省公安廳15個警種實現派出所報表“清零”。

  “上個月隻填寫了5類報表。”改革后,李文龍需要填報的表格數量驟降,這5類以報送工作動態為主,需要填報的內容大多無法在系統內自動生成。“半小時就能干完,工作量不到以前的1/3。”

  在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今年以來分局一級需要派出所填報的表格數量直接歸零﹔雲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以往要求派出所填報的27張表格如今也隻剩下1張﹔雲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則將需要派出所填報的46張表全部取消。

  為確保減少報表真正落地,雲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出入境管理局等部門還主動跟公安部相關部門溝通匯報,取得支持。“其實派出所上報的數據,相關業務警種也有統計,再通過核對系統數據,足夠我們做出決策參考。”雲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邊境出入境管理科科長肖震宇說。

  隨著報表減少,各地各警種更加重視警務綜合平台數據的應用。“辦案執法數據在雲南警務綜合平台內都有,減少報表后的工作怎麼抓實,已成為各警種重塑業務模式、回歸實戰的切口。”楊熙鵬說。

  長 效

  設立目錄從嚴管控,研發統一報表系統

  “以前處裡下個通知,就可以要求各州市填報表格,現在要求基層填表,必須經過總隊長批准。”雲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民警羅忠成介紹,改革后,審批程序嚴格,不在清單的表格不得讓派出所填報,要求下級填表的,需要提出申請,這倒逼各處室審慎決策,從嚴管控表格,切實為基層減負。

  為了管住報表,雲南省公安廳出台了《雲南省公安機關派出所報表管理暫行辦法》,規定各級公安機關制發派出所報表時,需經本警種領導同意,向同級警令部申報,審核通過的報表將生成唯一性編號,進入《派出所報表目錄》統一管理,未列入目錄的,派出所原則上可拒絕填報,並可通過系統進行舉報。

  統一報表系統的研發,提高了工作效率。楊熙鵬分析,以往沒有固定的報表渠道,有時遇到人員變動等情況,取消填報的通知就沒能及時傳達。“比如,以前某工作早已經停了,可表格還是報了好幾個星期,現在,這樣的情況不會再出現了。”李文龍說。

  “表格多、時間緊,就會助長形式主義。”楊熙鵬說,要從根本上減少派出所報表,就要讓各專業警種工作實起來,“不能將工作責任全都轉嫁給基層派出所。”比如,雲南省公安廳禁毒局明確,能夠通過禁毒大數據獲取的數據指標,不得再單獨設立報表讓派出所填報。此外,通過開發專門的表格填報模塊,公安廳對表格總量以及各部門、各州市要求基層派出所填報表格的數量進行監控。“哪個州市或者哪個警種報表數量畸高,我們就會及時干預提醒。”楊熙鵬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