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盤龍區:智慧黨建構筑雲上“戰斗堡壘”

2020年04月29日14:3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今年來,昆明市盤龍區積極探索“一核多元”的智慧黨建工作模式,以“雲嶺先鋒”黨建信息化平台應用為核心,借助互聯網技術手段創新工作機制,使基層黨組織工作方式、活動方式更加契合防疫所急、工作所需、群眾所盼,構筑起雲上“戰斗堡壘”。

雲速遞加快宣傳動員“速度”。依托“雲嶺先鋒”黨建信息化平台短信群發、電視展板、網上黨支部公告等功能模塊開展防疫宣傳,通過電腦、電視、手機“三屏”互動,及時將疫情動態、預防知識、防控要求等精准宣傳、動員到基層,使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及時獲知最新工作部署要求,迅速開展疫情防控,凝聚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先鋒力量。

雲課堂破解集中學習“難度”。打破傳統學習受時空因素的限制,組織各基層黨組織通過黨員干部遠程教育平台、“雲嶺先鋒”APP網上黨校、黨建盒子等學習視頻課件、文件資料等,依托“學習強國”視頻會議、騰訊會議等召開線上會議,借助“雲嶺先鋒”APP支部交流、微信群、釘釘群等方式開展線上交流。有效避免人員集聚,減少交叉感染,實現“支部建在網上,黨員連在線上”,保障了疫情期間組織生活、黨員教育正常開展。引導激勵廣大黨員立足崗位、盡責擔當,在疫情防控一線當先鋒,戰疫情。

雲記錄提高黨務管理“精度”。積極推廣黨務工作台賬電子化,引導各基層黨組織、黨員應用盡用,通過工作數據和痕跡資料多端錄入、一屏集成、提取分析,實現對基層黨組織建設情況 “一圖掌握”“一表明晰”,全面掌握各黨支部工作開展情況。線上實時研判支部黨的建設“健康狀況”,線下督促整改落實,實現靶向監督、定向指導,基層黨組織建設由事后處理向事前引導、事中管理轉變。優化了工作機制,提高了工作效率,黨建工作落細落實更加智能精准。

雲調度拓寬善治“維度”。以“智慧黨建+網格管理”賦能疫情防控,發揮“數字盤龍”區網格化指揮中心信息化技術優勢,運用人、地、物、事、組織等基礎信息相關聯的2.5D電子地圖,健全區、街道、社區(村)三級縱向互聯,多部門橫向互動的智能信息化網絡體系。通過700余路自建視頻攝像頭開展巡查和監測,對10類疫情防控問題進行巡查上報,讓網絡信息多跑路、干部群眾少跑腿,疫情防控精細化管理網進一步織牢,防控合力空前增強。

雲服務提升為民“溫度”。發揮“智慧黨建”等信息化手段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的作用,不斷深化黨組織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工作。桃源社區黨委以小區院壩為單位建立庭院微信群,實現轄區9059名常住居民全部進群,通過群管理,社區主動解讀疫情防控措施,及時回應居民關切,增強了疫情信息公開透明度及群眾科學防治措施知曉率,實現社區和群眾線上線下心連心。拓東街道黨工委開發“重點企業復工復產線上服務”微信小程序,對轄區企業復工率、到崗率、開工率等進行實時更新,向轄區企業提供政策咨詢、復工管理、防疫培訓、招工用工等精准服務,助力街道樓宇企業和員工安全有序復工。(張婧、羅一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