錘煉“硬作風”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

2020年04月29日14:5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關鍵在黨,根本在作風。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關口,面對艱巨繁重的脫貧任務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守崗位、主動作為,在一線錘煉過硬作風,啃下脫貧攻堅“硬骨頭”。

要有敢亮劍的擔當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責無旁貸。要向責任亮劍,脫貧攻堅進入集中總攻階段,工作的標准更高、難度更大、要求更嚴,但變的是形勢任務,不變的是責任擔當。黨員干部要向挑戰亮劍,脫貧攻堅越往后越是難打的硬仗,這是對我們能力素質的挑戰和考驗,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須有我”的政治擔當,連續作戰的優良作風,踢好脫貧攻堅的“臨門一腳”。要勇於向漂浮散漫的壞作風、虛頭巴腦的花架子、“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懶干部和習以為常的頑症痼疾亮劍,激發干部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

要有打硬仗的攻堅作風。隻有干部沉下去,工作才能實起來。黨員干部要親力親為,深入基層扶貧第一線參戰,真正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要聚焦重點難點問題,解剖麻雀、現場推動,防止把說了當做了、把做了當做好了。要按照既定的路線圖、任務書、時間表,穩扎穩打、步步為營。要舍得下笨功夫、下苦功夫,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推進,一個難點一個難點突破,積小成為大成,積小勝為大勝。

要有鐵一般的嚴明紀律。把黨員干部有效組織起來,打贏脫貧攻堅戰,一靠自覺,二靠紀律。要堅持嚴的要求,開展紀律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在脫貧攻堅這個主戰場上,黨員干部要以更高標准嚴格自我要求,勇當攻城拔寨的精兵強將、尖兵闖將。要堅持嚴的紀律,進一步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做到令行禁止,有過必罰。對既定的工作目標,定了就辦、言出行隨,杜絕講空話、放空炮。

要有動真格的管用機制。要抓好跟蹤督導機制,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組織經常性督查暗訪,實施嚴格的考核評估,直接到基層一線察看實情、發現問題,隨時約談整改,倒逼作風改進。貧困地區干部和幫扶干部擔子重、壓力大,工作條件艱苦,需要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要嚴格問責追責機制,對抓脫貧攻堅重視不夠、不在狀態的,該約談提醒的及時約談,該通報批評的堅決通報批評﹔對措施不力、失職失責、后果嚴重的,要嚴肅問責追責,真正推動責任上肩、工作落地。(李江)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