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年輕干部要多向群眾“取經”

2020年04月29日14:5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近年來,全國各地青年干部在脫貧一線了解了基層,學會了做群眾工作,在實踐鍛煉中快速成長。但在工作中,也總會聽到一些基層年輕干部“群眾難管” “一有事情就找你,解決不了要罵你,出了問題要告你”等等埋怨的聲音。

群眾工作難,固然受政策措施、人文環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但根子還在於年輕干部做群眾工作的能力不強、服務群眾的本領不高。有的政策說不清道不明﹔有的遇到問題三言兩語、隻言片語甚至冷言冷語﹔有的甚至講歪理、談繆誤,使群眾心生誤解,產生隔閡。作為基層年輕干部,要 “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甘當“小學生”,虛心向群眾學習,汲取健康成長的養分,打牢茁壯成才的根基。

要學習群眾的語言。“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相對於官話套話,群眾語言要鮮活靈動得多,簡練管用得多。假如,我們下鄉走訪端著架子、說著空話,群眾勢必反感,產生抵觸情緒在所難免。可以說,群眾語言是干群心貼心的橋梁,是干好群眾工作的密匙。基層年輕干部在工作中要真心實意地與群眾打交道,主動學習群眾語言,運用群眾語言,說話不繞彎子,常跟群眾拉家長,在話理短、話裡長間獲得群眾的好感和信任,用群眾語言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宣傳好黨的政策。

要學習群眾的智慧。人民群眾是創造歷史的創造者。歷史証明,很多源於基層群眾的創造,常常能夠破解發展中的難題,成為指導實踐的法寶。上世紀70年代末,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18位農民以“敢為天下先”的膽識,立下了分田到戶的“生活狀”,吹響了中國農村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改革的號角而名載史冊。在基層一線工作,年輕干部就要堅持從群眾中到群眾中去,虛心學習群眾智慧,向群眾學習生產知識,搞清楚農作物何時種、何時收,怎麼種、怎麼收,並學以致用,指導實踐,推動群眾工作。

要學習群眾的實在。實踐証明,越實在、越謙遜、越務實的干部越受群眾歡迎,越能得到老百姓的擁護和愛戴。年輕干部要學習群眾實實在在的作風,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做到身在基層,心懷群眾。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與他們同吃同住同勞動,了解他們的所想、所怨、所盼。從些許小事入手,踏踏實實辦好群眾的每一件事,答應群眾的事要有回音,要有響聲,要說到做到,不開空頭支票,不負群眾期望,真正在基層一線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李江)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