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推進人口較少民族口頭傳統典藏計劃

2020年04月27日08:23  來源:雲南日報
 

記者從雲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獲悉,近年來,雲南省有序推進人口較少民族口頭傳統典藏計劃,取得富有成效的成果。

人口較少民族口頭傳統典藏計劃,自2019年12月啟動以來,我省成立3個專家委員會、8個工作組具體推動項目實施,投入190萬元財政資金,多次召開相關會議對具體工作進行組織協調和研判部署,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中心工作團隊先后3次赴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和寧蒗彝族自治縣進行田野調查和現場採錄,邀請普米族文化傳承人和相關代表人物到北京錄制普米族民間音樂,進行口述史訪問,記錄普米族民間故事、村落史和民族節慶。今年,將編制完成基諾族、怒族、獨龍族工作方案,推進3個民族口頭傳統典藏記錄工作。

雲南省人口較少民族口頭傳統典藏計劃是一項由國家圖書館、雲南省委宣傳部、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共同組織推進的記錄典藏工作。該計劃是以民族語言和方言為載體,以各種民俗節慶活動為應用場合,以各種藝術形式為表現形態的口頭傳統進行系統性記錄與典藏的工作,對人口較少民族的歷史文化進行保存,對民族的記憶進行傳承。

雲南省人口較少民族口頭傳統典藏計劃是一項系統工程,分典藏記錄、保存服務、成果轉化與傳播3個階段逐步開展,其中典藏記錄階段工作計劃在4年內完成,除普米族外,我省計劃在2019年至2020年度完成對獨龍族、怒族和基諾族的記錄﹔2020年至2022年度完成對景頗族、布朗族、阿昌族和德昂族的記錄。

圖為普米族民歌傳承人楊佔平(左三)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演唱傳統民歌。(記者 李開義)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