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全面落實“六保”任務 全力嚴防疫情輸入

2020年04月27日08:20  來源:雲南日報
 

4月26日,雲南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阮成發主持召開第十三屆省人民政府黨組第46次(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1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和近日在陝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聽取雲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分析了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當前經濟形勢,對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當前經濟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在陝西考察時再次強調,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為我們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全省政府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達產,恢復正常經濟社會秩序。要准確把握“六穩”和“六保”的辯証統一關系,充分認識“穩”是大局、“保”是底線,“穩”和“保”是統一互補的。要圍繞“六穩”和“六保”每一個具體目標,把握內涵、明確重點、扎實推進,切實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深刻認識當前落實“六保”任務的極端重要性,真抓實干、攻堅克難,強化“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積極擴大內需,兜住民生底線,穩住經濟基本盤,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到以“六保”促“六穩”。一是保居民就業,要實施就業優先政策,堅持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突出抓好重點行業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抓緊研究應對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回流、就近就地就業壓力增大的具體措施,扎實推動就業扶貧。二是保基本民生,要織密織牢民生兜底保障網,關心關注特殊困難群體,加強民生領域急需的公共服務設施建設,確保群眾基本生活。三是保市場主體,要不折不扣落實當前惠企穩企一攬子政策措施,鼓勵支持有條件的企業開展技術改造、轉型轉產,採取更多切實有效舉措,深入一線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四是保糧食能源安全,要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持續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確保糧食產量穩定﹔要切實做好煤電油氣等各類能源生產保障工作,提升能源安全穩定供給能力。五是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要重點在資金、用工、原材料、用能、物流、訂單開發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積極開展網上產品推介、產能對接、招商簽約等活動,加強重點企業產業鏈供應鏈動態監測,促進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達產和供應鏈健康穩定運行。六是保基層運轉,要更加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加強財政支出管理,強化各級財政支出責任,大力規范和壓減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堅決做到“該花的錢一分不能少、不該花的錢一分不能花”,為基層“三保”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但周邊國家疫情持續蔓延,雲南省“外防輸入”的形勢異常嚴峻復雜。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增強國家意識,增強憂患意識,為黨分憂、為國擔責,樹牢底線思維、壓實防控責任,織密織牢邊境疫情防控網,堅決守住國門,嚴防境外疫情輸入。要千方百計補齊薄弱環節,堅決做到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証件管住、把邊境管住。要廣泛發動群眾,強化黨政軍警民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構筑多層次全方位防控體系。要建設具有雲南特色的邊境防線,加快“邊境小康村+高科技”建設,把每個抵邊村寨全面建成守邊固防的堅強堡壘。要重拳打擊非法出入境活動,迅速形成對偷越國(邊)境等違法犯罪的強大震懾。要按照最壞情況做足最充分准備,強化“窗口期”意識,細化完善各類應急預案,加緊開展實戰化應急演練,真正做到有備無患。要進一步壓實屬地責任,及時協調解決疫情防控中的問題和困難,千方百計把疫情堵在國門之外,堅決打贏境外疫情輸入防控阻擊戰。(記者 李紹明 左超 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